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刷脸”支付存在哪些问题?

2019-10-1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庄元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新高速上地到建平桥,京藏高速西三旗到北沙滩的进京方向,马甸桥到北沙滩出京方向,还有京成高速望河桥到京成主收费站的出京方向依旧通行缓慢,首都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出京方向三元好到北高桥也持续的车多,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同时京通快速路四惠到高碑店的进出京双方向,东五环小交亭桥到白家楼桥南向北方向,以及平房桥到白家楼桥的北向南方向也车行不畅,其中在小交亭桥以北的南向北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后车通行压力加大,请您小心避让。河北今天早间受大雾影响而封闭的高速站口到这一时段已经全部恢复通行,不过由于瞬时车流量较大,建议您稍晚一些再出行,另外目前河北省内大部分高速暂时管控两客一危车辆上道,以及在车流有所下降之后就会恢复通行,请您再稍加等待一下。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今年10月份上映的电影中国机长可以说是得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那么这部电影是根据2018年5月14号川航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改编的,用戏剧化的方式在大荧幕上再现了事件的始末,这次成功的迫降被称为民航史上载入史册的奇迹,那么面对赞誉,电影中主人公的原型刘传健机长说保证乘客和飞机的安全是自己的职责,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杨森的报道。

记者:2018年5月14号6点27分,机长刘传健驾驶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从重庆起飞,飞往拉萨,机上有包括他在内的9名机组人员和119名乘客,这条航线刘传健飞过上百次了,当天天气晴好,飞机在青藏高原边缘9800米的高空巡航,但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刘传健。

发生了一声爆炸,爆裂的声音,然后我和副驾驶同时都发现了爆裂的时候,肯定有异样我们马上就会做检查,就感觉不正常,然后同时发现副驾驶的前挡风玻璃裂纹了。

记者:刘传健第一时间伸手去摸玻璃的裂纹处,有划手的感觉,是内侧的玻璃裂了,他知道这意味着飞机的承受能力下降,基于职业的敏感,刘传健一边驾驶飞机下降高度一边拿起话筒告诉空管自己准备返航成都,此时距离飞机位置最近的是成都双流机场,距离大约150公里,备降成都是最快的选择,但这块玻璃没有给他们更多时间。

刚刚说完话可能它就坏了,但是这时候我们整个玻璃爆了。

记者:玻璃爆裂的一瞬间,飞机外和驾驶舱内巨大的气压差使副驾驶徐瑞辰的上半身被吸出原本挡风玻璃所在的窗口,挂在机舱外,刘传健看到这一幕却什么也做不了,因为他被涌进驾驶舱的气流牢牢固定在了座椅上。

飞机的速度非常大,可能在800公里左右,所以我一是过不去,二我确实够不着他,然后我现在飞机是什么状态?现在我要把飞机状态报告,所以我就操作飞机。

记者:当时刘传健能做且必须要做的就是控制好飞机的姿态,如果飞机不能保持姿态,后果不堪设想,但能不能做到刘传健自己心里也没底。

其实那时候我真没把握,其实我当时心里也在想完了。

记者:驾驶舱内外的气压在短时间内达到了平衡,由于飞机向前飞,副驾驶徐瑞辰得以退回到驾驶舱,与此同时驾驶舱内不停灌入稀薄的空气,根据高度估算,温度骤降到零下40度,而刘传健和徐瑞辰身上只有薄薄的衬衫,在低温缺氧被气流不断冲击的情况下,刘传健竭尽所能,努力控制着近万米高空上高速飞行的飞机。

强烈的风吹着我,脸上感觉有撕裂感的那种感觉,我当时感觉我整个人变形的那种感觉,然后整个飞机在剧烈的抖动,仪表看不太清楚,在晃动,我想拿出氧气面罩来戴,但是我戴不上,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缺氧的问题,当时一心就是想把飞机操控好,这个地方我觉得应该叫意志力,也就是非常准确的一个词,因为当时飞机是带着坡度转弯在往下高度,并且油门很大,当时我发现飞机可以操纵的时候,我做的动作就是把油门收光,操控飞机。

记者:强风撕扯着刘传健,也掀翻了驾驶舱内的飞行组件控制面板,刘传健目力所及的屏幕上全是故障信息,为了谨慎起见,他尽可能不使用辅助功能,手动控制飞机,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的时候第二机长梁鹏正在休息,他尽快赶到驾驶舱就位,由于气流带来的风噪太大,他只能用手势告诉刘传健旅客的情况还好,这让刘传健为之一振。

当时我就比较兴奋,他给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我今天一定要把他们飞回去。

记者:与此同时空管,成都双流机场塔台等各方面也在密切关注3U8633航班的动向,机场做好了备降的准备,7点42分,3U8633航班安全备降双流机场,刘传健机长和全体机组成员在罕见的极端情况下转危为安,创造了民航史上的奇迹,2018年6月8号,中国民用航空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2019年2月18号刘传健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面对这些荣誉,刘传健说这些荣誉是授予全体民航人的,更时刻提醒着自己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