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铭暄

2019-10-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庄元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新高速上地到建平桥,京藏高速西三旗到上清桥的进京方向,京成高速来广营桥到京成主收费站的进出京双方向车流都较为集中,首都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大山子,出京方向四元桥到北高桥也通行缓慢,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同时东五环南向北方向小交亭桥到白家楼桥,南部的京开高速马家楼桥到玉泉营桥也通行不畅,其中在京开高速进京方向马家楼桥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您小心避让,河北早间受大雾影响而封闭的各站口在这一时段基本都已经恢复了开启,不过目前车流量较大,还请您耐心等候,另外需要您注意的是张石高速张家口方向黑石岭隧道附近在此前发生一起两货车追尾事故,并有其中一辆货车发生侧翻,为尽快处理事故现场,目前保定段的张家口方向沿线各站口都暂时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2019年9月29日,共产党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记者:首先要祝贺您,您在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您脑海当中浮现的是什么画面?

当然听到这个消息我还是很振奋的,说老实话,我没有想到,我比较意外。

记者:为什么会意外呢?

因为那么多人,中国的人才济济,而且我们从事教学也好,从事科研也好,也很多人。

解说:高铭暄,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是唯一一位全程参与了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制定的学者,也是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士导师。

记者:但是您在中国刑法教育战线上绝对是泰斗级的人物。

也不敢当,主要是从事这个刑法相比这些年轻同志来说从事的早一点,就是年头长一点,自己也一直算是勤勤奋奋,或者是说踏踏实实的在工作。

解说:如果从1947年上大学算起至今,高铭暄与法学结缘已经有70余年,1928年5月,高铭暄出生在浙江省玉环县一个小渔村,1947年高中毕业经过考试,成绩优异的高铭暄同时被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录取,考虑到父亲在杭州工作,高铭暄就近选择了浙江大学,并进入法学院学习。

记者:但是我们回看您1947年的时候就上大学读法律了,那个年代上学本身门槛就很高,学法律的门槛更高,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

主要还是我的家庭有这个影响,因为家庭不光我父亲,后来我的哥哥也是在法院工作,我还有一个叔叔也是在法院工作,所以无形当中也算一个法门,自己生长在这个法门弟子,自然感觉对法律问题可能兴趣就大一点。

解说:1949年9月,浙江大学法学院停办,高铭暄转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来北京半个月后新中国成立,作为学生代表,高铭暄参加了开国大典,70年前的庄严典礼成为高铭暄一辈子的珍贵记忆。

我作为学生队伍,北大学生队伍,也算在天安门,大概现在人民大会堂那个地方,那个感觉绝对很荣幸当时,开国大典,这多庄严啊,我们也能够参加。

记者:内心对于未来有什么样的畅想?

未来的憧憬就觉得新中国要成立了,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自己感觉到我已经开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了,所以一定要将来为国家出力。

解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法律领域的建设同样如此,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此后各部门法,包括刑法在内都列入了议事日程,而出于治理社会,打击犯罪,保障国家和公共安全的需要,刑法的起草和制定尤其迫切,但要起草刑法首先要建立刑法起草小组,当时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的高铭暄被抽调到刑法起草小组。

记者:怎么就选中您了呢?

我想看上我,算是受的教育比较系统正规,当时成绩还是比较好的,就是各门课程都是优秀,也可以说以全优学生毕业的,所以留校的话,头一年留校,第二年就叫我上课,而且不光是小课,而且还要上大课,我刚刚研究生毕业,后来的研究生,人民大学让我当教师给他们上,可以看到领导对我还是比较栽培,比较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