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安排1亿元救灾资金支持南方抗旱

2019-11-01 19:4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针对近几个月来,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的持续旱情,水利部1日发布,目前,已安排水利救灾资金1亿元,支持南方抗旱。

8月份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部分省份发生了伏秋连旱,有些县(市)旱情严重。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抗旱处副处长杨光表示,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324万亩,有146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旱情较常年同期偏重,旱情主要集中在江西、安徽、福建、重庆等省市。

旱情发生后,水利部多次下达调度令,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及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适时加大下泄流量,尽可能调剂长江中下游和鄱阳湖、洞庭湖水位,努力保障下游地区抗旱用水需求。

水利部已先后派出9个工作组协助指导江西、安徽、福建、湖南、湖北等南方省市做好抗旱工作;这次安排的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修建抗旱水源工程、配备调水供水设施、添置提运水设施以及加强旱情监测。

杨光介绍说,秋冬季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少雨期,部分地区旱情可能持续发展。各级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南方地区旱情发展态势,扎实做好各项抗旱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对偏远山区,要通过抗旱打井、拉水送水等抗旱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