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

2019-11-03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徐萌):北京时间11:02,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中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徐萌中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藏高速马甸桥到北沙滩出京方向,京成高速来广营桥到京成主收费站附近方向,以及首都机场高速温云桥到北高桥进京方向的车流都有所上升,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东五环南向北方向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持续车行缓慢,此外南部的京沪高速大羊坊桥北进京方向,京开高速西红门到新发地进京方向,马家楼桥到新发地出京方向也处在通行缓慢的状态当中,请您注意行车安全。河北方面之前受大雾影响而关闭的太行山高速小五台东站,涿鹿南站北京方向,张涿高速涿鹿站至河东站双方向依旧处在关闭的状态,另外受到一起事故的影响,张石高速野狐岭站至察北站双向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徐萌,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的播报,徐萌还是要提醒各位,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马上开始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解说:2019年10月31日,是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10月27日上午钱学森与当代中国第二届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办,钱学森图书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大批的中小学生来到这里,聆听这位科学家的不朽与传奇。

1955年9月17号,钱学森一家终于踏上了归国的路程。

解说:钱永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

那么大家看这张照片,这张照片是在船上照的,当然大家都知道,这就是六十几年前的我。

解说:64年前,留下照片的这一时刻,七岁的钱永刚并不知晓为了回到祖国他的父亲争取了整整五年时间,1948年钱永刚出生于美国,那一年他的父亲钱学森37岁,1944年底美军邀请钱学森培训专门的导弹军官,这些学生在20世纪50年代之后成为美军导弹领域的骨干力量。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对于钱学森来说,回到新中国为这个新生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他当时最强烈的愿望,为此钱学森先后辞去了在美国的一切职务,脱离美国军方身份,但美国军方并不想放他回国,美国海军部副部长甚至威胁说,一个钱学森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中国去。1950年9月7日,美国司法部移民规划局非法拘留了钱学森,并把他关押在洛杉矶以南特米洛岛的拘留所里。

强大的探照灯24小时的对准他,不让他获得休息,每隔十分钟就有一个士兵要打开这个笨重的铁门,伸进头来看看他有没有逃跑?那么这样的大铁门是很重的,声音很响很刺耳。

解说:被拘禁15天后,加州理工学院院长和钱学森的导师等人凑齐了一万五千元美金将钱学森保释出狱,出狱当天蒋英来到特米洛岛接钱学森回家。

到家了,他一言不发,你问他什么,他点点头,他摇摇头,我明白了,他失声了,不会说话了,体重15天之内他掉了15公斤。

解说:经过休养,钱学森的失声得到康复,但是他不能从事自己之前的研究,他必须每月向洛杉矶移民局汇报行踪,这张美国司法部移民规划局的档案记录了1953年3月开始钱学森每个月前往移民规划局报道的情况。

记者:就是从记事开始,父亲是个什么形象?

我大概六岁吧,在美国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就算是记事了,到第二年就给我一个到现在都忘不了的记忆,暑假完了,该上二年级了,我爸突然说咱不念了,这两天玩吧,念小学的时候天天说要好好念,不能贪玩,养成好习惯,现在突然变了,玩去吧,当时话没说什么,我印象特别深,这也太奇怪了。

解说:1955年6月,钱学森被软禁的第五个年头,他甩掉美国方面的监视,将一封写给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的信辗转寄回祖国,信中说自己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1955年8月5日,在中国政府的交涉下钱学森终于收到了美国司法部移民规划局的信件,被告知可以离开美国。1955年9月17日,洛杉矶的晨报上印着特大字号的通蓝标题,火箭专家钱学森今天返回红色中国,在码头上面对媒体记者和赶来送行的朋友们,钱学森告诉他们,我将尽我所能帮助中国人民建设一个幸福而有尊严的国度。

记者:您知道回到哪吗?

都不知道。

记者:父母跟您说过没有?

没有说过,就是跟着走。

解说:从美国洛杉矶,到中国香港,一万多公里,二十多天的航程,对于钱学森一家一路上的安全问题当时的中央政府还是充满担忧。

记者:您带我去看的是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