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风险学校吸引人群关注

2019-11-08 12:3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日本仙台市荒滨(Arahama)小学的学生教师正在参观世界海啸日展览场地。


2010年2月发生在智利的地震和海啸,帮助日本挽救了320个人的生命。第二年,日本遭遇有史以来最强烈的地震和海啸袭击。

来自智利的海啸波抵达日本东北海岸,促使位于仙台地区海边的荒滨小学对防灾措施进行了重新审视。

学校紧急做出了有先见之明的决定,把海啸疏散地点从体育馆移至四层教学楼,保留在体育馆里的应急物资被转移到学校的三楼。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地震来袭,海啸警报随即响起。东日本大地震至少为9级,在日本的测量范围内达到7级的最大强度。

荒滨小学的校长川村高雄(Takao Kawamura)下令关闭体育馆,馆内的所有孩子都要离开,前往学校高层的安全地带,在那里他们可以看到7米高的海啸,只见海啸突然冲过一片松树林,遮蔽了学校的海景。

海浪摧毁了体育馆并波及到学校二楼,将楼梯间堆满了松树林的残枝落叶和停车场的受损车辆。屋顶上的320个人(包括学生、工作人员和一些当地人)全部安全。

这是过去两年来参观过这所学校的20万人分享的故事。如今,荒滨小学部分荒废,海啸过后已被改建成朝圣之地,并成为日本人和许多海外游客传播海啸风险意识的参观场所。

57岁的导游森吉达(Mori Kida)和她10岁的儿子友谷(Tomoya)当年在学校的屋顶上得以幸免于难。森吉达在学校图书馆做兼职,她回忆说当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家里。

后来,她开车去学校接儿子,当她看到从海岸通往仙台市的道路上出现交通拥堵时,便决定留在那里。森吉达和友谷在屋顶呆了20个小时,直到安全离开。

森吉达现在的人生使命是通过与许多访问该地的团体进行交流,以传播海啸风险意识。宫城(Miyagi)大学的20名年轻学生教师在11月5日世界海啸日当天访问了该站点。

其中有一名叫幸佳罗(Yukika Eiro)的年轻女孩,她住在被海啸摧毁的福岛核电站附近。核电站目前仍在产生放射性废料,因此,她对核反应堆的辐射尤为关心。

她解释道,她想成为一名老师的原因就是要传递自己的经验,这次访问荒滨小学,更强化了今后做一名减少灾害风险倡导者的愿望。“来到这里确实帮助我更好地了解海啸风险。”在参观完使用仙台淹没区模型的一间教室后,她说。

2011年3月,居住在荒滨地区的2000人中约有200人死亡。他们中有许多人都是退休老人,要么无法自行疏散,要么不愿离开家园。

森吉达对生活在海啸区的每个人的建议其实很简单:“当你感到地震时,立即转移到安全和更高的地方。不要等待海啸警报。”(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