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境1个月:日本受灾屋超9万 2800人留在避难所

2019-11-12 09: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海外网11月12日电 从9月份的台风“法茜”,到10月初的强台风“海贝思”,再到10月末的台风“博罗依”,日本在两个月内遭受了3次台风侵袭。日媒统计称,全日本的受灾房屋达9万830栋,至今还有2800人躲在避难所,回不了家。

据日本《每日新闻》消息,日本国土交通省数据显示,19号台风“海贝思”在日本20个都县内造成了884起泥石流灾害,这是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最多的一次。“海贝思”已致90人死亡,5人失踪。而前一段的21号台风“博罗依”也造成13人死亡。

另据《茨城新闻》消息,12日,据“海贝思”登陆日本后已整整1个月时间。目前日本10个都县的2800人还在避难所居住,无法回家。给受灾民众建的公营住宅、临时住宅还在加紧推进,但处理进水的大批民宅等修复工作才刚刚有眉目。持续着避难所生活的受灾者每日感叹着“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水户市一名77岁的受灾民众塙清实已在避难所住了1个月,他家房子还没被处理。虽然已经约了修理人员,但迟迟未能得知费用、修理期限等具体情况,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只能一直呆在避难所。“是不是过年也得在避难所过了……”

塙清实老人的情况不在少数。水户市一对70岁的老夫妻最近刚刚从避难所搬到了长子夫妻家的2楼。“1个月了,没睡过暖和的棉被。”老夫妻俩的家是一间平房,地板全是湿的,墙壁也剥落下来,没法住人。其长子家就在老夫妻家旁边,1楼也是同样的状况。老人感叹道:“重建之路还很漫长。看不见未来。”

 

科普视频:家庭防灾——通过轻拍稳定情绪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