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红带货”存在哪些风险?

2019-11-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徐萌):北京时间11:02,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上午好徐萌,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受到降雪影响,京津高速台湖至北京市边界的双方向,京昆高速张方至北京市边界的出京方向,大广高速丘县至北京市边界的出京方向,京台高速甸子至北京市边界的出京方向,首都环线高速北京界的双方向是采取了封闭措施,同时京藏高速居庸关以北的路段车多通行缓慢,建议大家可以提前绕行京藏辅路或者是110国道来通行,那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故宫今日门票已经售謦,故宫和景山周边的交通压力较为突出,请大家谨慎的选择。目光再转向天津地区,目前除了京石高速,京哈高速,京滨高速,京港高速,京晋高速,宁晋高速,荣乌高速郭庄子站,团波南站,团波新城站,小村庄站,翟庄子站之外,天津境内的其他各条高速公路均受到了降雾或者是降雪的状态,采取了封闭措施。最后来看到河北地区,目前张家口和承德辖区内因为降雪和路面结冰,辖区内所有的高速暂时关闭,保定和廊坊辖区内各高速因为大霾关闭,同时唐山和秦皇岛辖区内沿海高速只允许小车通行,辖区内的其他高速暂时因为雪关闭,石家庄辖区内站口正在陆续开启,部分站口管控两客一危车辆,封闭期间您可以绕行相邻的国省干线来出行,气温较低,路面容易结冰,还是提醒大家要小心驾驶了,好的徐萌,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子恒的播报。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眼下正是网购当道的年代,各大电商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想要去打动和吸引消费者,而其中网红带货尤其的抓人眼球,因为给人低门坎高回报的印象,它成了部分电商推广销售的首选模式,而一些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也成了各大商家争先恐后来抢夺的香饽饽,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说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平台选购的所谓的推荐商品,有不少都是虚假宣传的伪劣产品,前不久就有一位知名的网红在带货现场翻了车,也就是失手了,那么网红带货存在哪些风险呢?而出了问题之后又该由谁来承担这份责任?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钱程)的报道。

记者:如今网络直播带货已经成了时髦的新业态,越来越多的网络红人,演艺明星都加入了卖货大军,尤其是双十一将至,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邀请各路明星和网红走进直播间,来为自己的产品摇旗呐喊,以此方式来提升销售量,来自深圳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部分主播在带货时非常风趣幽默,推荐的产品也实用不贵,所以不少消费者都选择相信他们推荐的产品,她也买过网红推荐的口红。

他推荐产品的价位也是分档次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经济承受能力范围之内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色号,同一个颜色在不同的档次给你进行推荐,反正就是你只要有喜欢的颜色你可以相对应找到那个价位的替代版,还真的挺实用的。

记者: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然而在直播带货火爆的同时,虚假宣传,销售产品质量低劣,成交额造假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近日某知名主播在直播销售不粘锅时当场翻车,演示环节中该主播煎的鸡蛋牢牢的粘在了锅上,用锅铲奋力铲了几下也无济于事,这样的打脸现场也让直播过程一度陷入了尴尬,此外很多直播卖货的售后问题也是网友吐槽的重灾区。对此上海郑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直播带货的网红和明星其法律身份对应的是我国广告法中定义的广告代言人,而广告代言人是有准入门槛的,并非谁都能代言广告。

首先不满十周岁的网红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其次虚假广告受到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网红也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再者对于网红带货的商品和服务范围也是有法律要求的,网红带货只能带自己使用过的商品,接受过的服务,不能带自己没有使用过的商品,没有接受过的服务,也不能带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

记者:如果消费者购买了网红推荐的产品发现是假冒伪劣或者质量不过关的产品,网红也要依法承担责任。

如果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代言人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如果不是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做推荐证明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而且违反相关规定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

记者:消费者如果是因为网红带货购买了与预期不符合的产品或者质量不佳的商品,甚至是假货,可以联系商家协商处理,如果与商家协商无果或者不满意的情况下,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者到法院起诉,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认为,从形态上来看网络直播卖货的形式与之前的电视购物一脉相承,之所以销售效果更好,主要得益于支付手段的变化和交流成本的降低。

它比电视购物为什么效果好?第一个条件,现在支付方便了,过去电视购物的情况下你看到他煽动的情绪很好,但是你要买东西支付不方便,那么第二个现在的互联网能够互动,就是说我随时可以和直播的网红通过信息互动,那么第三个他营造了一个氛围,觉得这个玩意快要卖完了或者营销的一个紧俏的氛围。

记者:吕本富透露,目前少数知名网红收取的带货费用已经非常高昂,但是他们在选择产品以及推销过程中并没有承担起与收入相对应的责任,吕本富认为,由于目前法律上对于类似代言产品承担的法律后果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很多网红和明星在代言过程中并不关注产品的实际质量和售后服务等问题,他呼吁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与时俱进,加强对这类带货网红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如果出现虚假翻车或者是给消费者带来各种各样的伤害性影响,那他本人应该作为被起诉的一部分,换句话说除了商品的生产者以外,而这个商品的传播者他负的责任甚至我认为还要大过商品的生产者,应该看他们当时的合同,根据价值分配的比例来区分他们的责任。

主持人:最近有一句挺有意思的话说粉丝把网红当作真爱,而网红却视粉丝为韭菜,信任遭遇了无情,被辜负的粉丝真的是很伤心,伤心还在其次,如果真的买了这些产品维权无门的话,那可真是伤透了心,如今网红在社交网络上的影响力通过直播平台迅速兑现成为电商发展的新趋势,今年某电商平台的报告显示,去年加入该平台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了180%,直播日均超过六万场,时长超过15万小时,带货超过了千亿元,同比增长接近400%,我们都知道网络直播的强互动属性主播实时分享的真人体验,加上让人心动的产品优惠力度,的确是让消费者带着信任甘愿买单,很多地方政府也是借助网红的力量推广了各地的特产和旅游资产,的确收到了不小的成效,新业态是新需求的产物,无可厚非,然而许多网红却被这赚快钱给蒙蔽了双眼,对他们所销售的产品并不了解,缺乏专业的知识,在直播的时候信口开河,为售后埋下了诸多的隐患,而这层信任一旦被打破再难有回头客了,长久来看更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业内人士透露数字造假已成部分网红或直播平台的惯用手段,流量和销量都可以做出来,比如我们在QQ群搜索刷数据直播等等这样的关键词,可以检索到大量针对各大网络平台刷数据的群组,而多位发布类似广告的群成员则说除了可提升数据之外,还可以推热门,改销量,处理中差评,升等级,实现全流程的造假服务。

那么对于附有一定规则制定权的直播平台方来说不能当甩手掌柜,甚至在造假的道路上推波助澜,有一句经常被媒体提及的话就是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的确这样,面对乱象相关部门已经出手,要求网络视听电子服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词,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而最高检也发布了消息,说将会重点查办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实施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网红带货的善于恶,红与黑之间甚至往往仅有一纸之隔,如果网红带货模式不能解决造假的现象,反而不断试探良知和法律的底线,那么也就离被消费者彻底抛弃的那天不远了。

好,有关于网络带货翻车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也希望大家在购物狂欢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被一些乱象和假象蒙蔽了双眼,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聊的话题也跟网购有关,网购名牌,收到的却是冒牌货,原来是掉入了诈骗陷阱,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