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枫桥派出所的故事

2019-12-2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子恒):上午好庄元,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那需要关注到目前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到北京市边界的出京方向已经恢复了通行,同时受到外省市降雪的影响,京哈高速出京方向的白鹿至北京市边界采取了分流措施,同时需要关注到这一时段京藏高速北沙滩路段进京方向,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到郭庄子进京方向,机场高速温云桥到北高桥的进京方向,京开高速西红门收费站到海慈公园的进京方向是车多通行不畅状态,目光再转向天津地区,受到大雾影响,京藏高速,京沪高速,京石高速全线收费站入口封闭,同时因为车多流量大,京滨高速永定新和收费站出口,林岗收费站入口是车多排队,再来看到河北地区,目前邢台,邯郸,沧州,衡水,廊坊辖区内的高速全部关闭,石家庄境内中华大街口,霍寨站口开启,辖区内的其他站口仍然是关闭状态,张家口境内张石高速,张涿高速协助关闭了南行方向的沿线站口,还是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了,好的庄元,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修奇):好的,非常感谢子恒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一个退休民警,137本调解日记,一辆自行车,一个外号小绍兴,一个志愿者队伍,一支社区新警力,今天我们让央视记者为我们讲述枫桥派出所的故事。

解说:69岁的杨光照是浙江省诸暨市枫桥派出所的人民调解员,26岁的赵信是这家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这天两个人要处理一桩麻烦事,镇上两个商户因为门口倒垃圾的问题引发肢体冲突,其中一人受伤,两家矛盾升级,伤者家属报警,案件也移交给老杨调解中心处理。杨光照,枫桥人称老杨,因常年从事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成为当地很多人心目中的老杨舅,三十多年的调解经验,杨光照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81岁的调解志愿者陈祥水和72岁的乡村医生陈成根是杨光照多年的合作伙伴,这次这起商户之间的纠纷就是他们合力调解的。

记者:最后怎么让他们不争了?

这个我们一要依法,二要讲理,法理情,那么都是当地人,我们抬头不见低头见,都在一个屋檐下,大家能够很好地通过法律疏导。

记者:大家都满意?

最后调解完了,不少一分钱,都满意,我们还是要依靠他们的朋友。

记者:那您在里面做什么了?您在调解这个事情的过程中您做的是什么?

听从老杨的指挥,矛盾不上交,小事化了,大事化小。

他用一种亲情的形式。

记者:对,关系近嘛。

关系比较近,一个村的,平时都走动的,用亲情劝导。

记者:这件事情我们假设一下,假如不是因为亲情的关系,假如不是您有这些经验,如果任由它发展下去又会怎样?

发展下去两个人家可能要打官司了。

记者:那打官司又怎么样?

打官司了以后双方脸撕破了,大家互不理睬了,他们怨仇加深了,他们不但自己不理睬,他的子女双方也有意见,有矛盾了,以后不和解了,那么通过这样调解的形式,握手言和了,大家之间和气了,邻里之间和气了,那么他们子女之间也和气了,重新往来了,作为亲戚走动了,这样有效地提高了我们社区的平安。

解说:对于警校刚刚毕业满四年的社区民警赵信来说,这次调解更像是一次现场教学。

记者:那你觉得从老杨身上,他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你能学到什么?

很细心,必须要细心和耐心。

记者:他好在哪?这个小伙子好在哪?

这个小伙子他能学,能够把我们老杨精神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跟着老杨一起工作。

记者:您跟他打过交道吗?

我们也认识。

记者:您喜欢他吗?

喜欢他,挺喜欢他的。

记者:为什么?

因为他工作热情,年纪又轻,工作热情很高,尤其是服务老百姓,服务老百姓这一块做得很好的。

记者:假如您儿子您愿意让他干这事儿吗?

我肯定不愿意。

记者:不愿意为什么?

多辛苦你看,辛苦,他白天晚上没有休息天,甚至没有休息天的,老百姓有事马上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