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运 广东9条高速公路联合演练

2019-12-28 12: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12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陆桥轩 朱国维)春运前夕,广东省广贺、广三、广佛肇、肇花、江肇、二广、汕昆英怀段、汕昆怀岗段以及在建的汕湛清云段等9条高速公路,举行了一场联合疏导演练。广东省交通集团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春运中,将实施高速公路重点区域联动,保障春运安全畅通。

区域联动快速疏导车龙

此次演练设定在春运期间,广贺高速北行往广西、湖南方向出现车流高峰,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和广贺监控中心“路运一体化”系统同步触发预警),与此同时,全线多处路段行车缓慢,出现不同长度的车龙,最长车龙达9公里。实时交通状况达到一级预警。

经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同意,广贺高速协调交警及粤西北区域内相连路段单位,按照《重点区域联动控制疏导实施方案》,启动区域联动控制疏导。

在现场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各参与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个演练每个环节紧密衔接,有序展开。

交警、路政根据车流,在广贺高速北行方向张洞互通实施临时分流,将往广西方向车流分流至江肇高速绕行广佛肇高速行驶,将往湖南分流至肇花高速绕行广清高速,快速疏导车流。同时广贺监控中心通过实时监控及利用高德地图密切关注车流动态,随时更新交通路况信息。

广贺高速负责人表示,广贺、广三、广佛肇等9个路段通往广西、湖南、云南、贵州等省份,在2019年国庆期间,9条高速出省车流总量就占全省的32.4%,但不同路段、不同时段,车流又不均衡。通过区域联动,有利于快速疏导车龙。

全省设置6个重点区域

目前广东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已超过9000公里,出口车流高峰期一天超过600万车次。随着路网规模不断扩大,路网管理难度日益加大,尤其对整体路网的运行监控、出行安全、应急协调与处置等实时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牵头、各二级单位和营运路段共同参与,开展路运一体化综合业务监控平台建设。在此前“一路一点一方案”的基础上,由点升级至区域,根据车流情况划定涵盖全省的六个重点区域(29个关联路段),进行协同疏导。六个重点区域分别是:粤北韶关区域、珠三角东莞区域、珠三角佛山区域、粤西北肇庆区域、粤西阳江区域、粤东北河源惠州区域。

2019年国庆期间试用,效果良好,有效实现区域内车流的均衡诱导,提升路网通行能力,减少道路拥堵。

集团监控中心负责人表示,重点区域联动工作从全局出发,打破了区域间信息不对称、资源无法共享、运作缺乏协同的“壁垒”,通过集团监控中心“路运一体化综合业务监控平台”科技支撑,进一步提升了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通的服务效能。

“路运一体化”集中76条高速实时信息

“路运一体化”是省内76条高速公路的统一监控作战指挥平台,该平台整合了运输、服务、拯救等各类业务数据,为发现、提示及解决拥堵问题提供高效有力的保证。它能针对各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服务区、特长隧道、枢纽互通、主线瓶颈等路段的易堵点制定可视化疏导方案,从而达到可视、可测、可控的保畅目的。

2019年春运第二天(1月22日),广贺高速广宁路段由于主线过往车流较大,当日车次达到14万辆。车辆排队进出服务区出现拥堵,集团监控中心获取路段上报信息后,第一时间启动“潮汐式”停车疏导措施,利用高速公路对向相对充裕的通行能力,实施对向借道疏导交通,从预警发现到部署处置整个过程仅用了6分钟。

广东省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2020年春运在即,庞大的车流量和随之而来的交通突发状况对高速公路是一个考验,重点区域联动控制系统,将有助于缓解路网压力,为春运保驾护航。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如何应对高速公路的拥堵路况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