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PM2.5年均42微克/立方米 连续280天未发生PM2.5重污染

2020-01-04 12: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生态环境局3日发布,去年全年北京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新低,四项主要污染物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达到国家标准,其中,前两项是第一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13年到2019年,北京的治霾成绩单是这样的:去年全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40天,较2013年多了64天;与此同时,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从2013年的58天下降到2019年的4天。

在去年一年,北京连续280天未发生PM2.5重污染天气,这个数字在大气十条刚刚发布的2013年,只有87天。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四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NO2)和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分别为68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和4微克/立方米。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说,这是北京PM2.5年均浓度首次降低到50微克/立方米以下:“42微克/立方米是年均值的新低,2019年一级优的天数显著增加,超过了50%以上,全年的重污染日是4天。主要得益于三个层次,一是全市的努力,二是区域的协同减排,另外气象条件较往年偏好。”

哪些因素在去年的蓝天保卫战中贡献最大,根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测算分析,空气质量的改善有7成左右得益于减排。“这是长期治理的结果,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针对燃煤污染的治理、扬尘污染的精细管理,还有从车、油、路全面展开了对机动车污染的治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说。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透露,去年城市交通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与城市非交通环境相比,2019年北京交通环境NO2、PM10、PM2.5年均值分别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48.6%、8.8%、9.5%。为此,北京在持续开展区域联防联控等措施之外,重点针对移动污染源加大治理力度。目前,已将20.5万辆超标车纳入“黑名单”闭环管理,并可以实时远程在线监控2.8万辆重型柴油车的排放情况。据统计,2019年全年,北京累计淘汰国三柴油货车4.27万辆;截至去年11月底,新增纯电动车6.8万辆,累计推广新能源车达30.2万辆。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主任刘子健说:“2019年检测重型柴油车290.5万辆,是2018年执法量的将近两倍,2018年处罚了32.5万辆,2019年处罚22.9万辆,下降的幅度说明,车况在好转,减排的效益明显提升。”

刘保献表示,实际治理成效证明,现有污染防治措施行之有效。“我们从二氧化硫、PM10、二氧化氮这三项污染物的改善,包括到PM10、二氧化氮的首次达标,整体水平大幅度改善,区域的减排在深入进行,区域整体的污染物在明显下降,我们应该说也坚定了信心。”

不过,作为北京大气主要污染物,PM2.5全年42微克/立方米的年均浓度仍然超出国家二级标准,也就是35微克/立方米的指标两成左右。从季节因素来看,“秋冬污染严重”的情况也还没有彻底改观。

从月度变化上来说,2019年5月至9月,北京PM2.5平均浓度基本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相当。但进入秋冬采暖季,PM2.5平均浓度较其他时段高出33.3%。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如何继续提升“蓝天”的成色?接下来的“战场”在哪里?

根据预测,2020年1-2月,我国的冷空气偏弱,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2℃,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中国气象局雾霾观测预报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龚山岭说:“根据我们大气预测预报的结果来看,一定程度上可能是暖冬,总得来说不太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传输。”

这意味着,要在去年的成绩上继续提升空气质量,难度更大。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继续以PM2.5治理为重点,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领域、重点污染物,尽最大努力推动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此前,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已经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明确要深入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企业集群综合整治,推进精准治污,强化科技支撑,实施“一厂一策”管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并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全覆盖、可核查的原则,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说,将确保污染防治措施“力度不减”:“将秋冬季污染防治、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作为重点问题。重点突出差别化监管,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记录良好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群众投诉反映强烈、违法违规频次高的企业加密执法监管频次。近期,生态环境部把现有标准执行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同时根据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将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方面进行填平补齐。”

 

科普音频:正确选择防霾口罩 呵护您和家人健康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