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交警总队发布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020-01-08 10: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安1月8日消息(记者雷恺)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春运期间陕西省道路交通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判,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提供参考。

2020年春运是近8年最早的春运,春运伊始即遇学生放假离校、务工人员返乡,节前客流高峰来的更早更急,自驾车与长途客运、旅游包车相织,交通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冬季生产繁忙加之春节消费集中,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更加旺盛,客货运输需要统筹兼顾。节后探亲返城、农民工返城、学生返校等客流叠加、高峰压力加大。加之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等新形势可能会带来交通管理新问题,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将对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陕西省发改委等部门预测,预计2020年春运陕西省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804.4万人次,其中公路发送旅客2746万人次。

陕西省交警总队分析认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将集中出现五个出行高峰。第一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月14日至24日,届时,各市城区客运场站、货物市场、商圈等周边区域以及部分主干道路,将会出现短时间的潮汐式交通压力,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第二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月24日至25日(除夕至初一),届时,各市区各客运场站和市区主要的出城路口将会出现短时间的交通高峰,其中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各城市快速路出城方向的车辆出城时交通压力相对较大,可能出现车辆积压排队现象;第三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月25日至31日(正月初一至初七);第四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2月6日至8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元宵节前后;第五个交通流量高峰将出现2月9日至18日(正月十六至正月二十五),预计会出现农民工返城高峰。

陕西省交警总队提醒:驾车出行前请保养好车辆,提前了解沿途的天气状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以免分散注意力;与亲朋好友欢聚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雾天行驶,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增大车距;雪天行驶,高速公路桥面、隧道出口等处经常结冰,要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