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01-24 01:06 来源:央视新闻

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辽宁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男性,33岁,在武汉工作,1月11日出现发热、畏寒,1月17日返回大连,当日因发热、咳嗽等症状入院隔离治疗。1月22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诊断专家组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患者属重症病例,生命体征平稳,其密切接触者56人均在医学观察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大连发生后,大连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大连卫生健康、交通、文旅、公安等30多个部门联合行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防控责任,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大连市已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设置34个“发热门诊”。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也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患者后,立即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大连还制定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和病例筛查流程、病例转运工作流程等技术方案,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及防控技术专家组,对重点医院、定点医院、疾控机构和急救中心应急队伍进行专项培训。大连市疾控中心将在春节期间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为广大市民及时提供相关健康知识服务。

大连港旅客候船厅已使用专业消毒设备对大厅进行消毒;大连机场候机楼,所有员工都佩戴口罩,各值机柜台为旅客发放“肺炎小知识”宣传单。从22号起,大连机场对武汉来连航班开展防疫措施,并隔离处置飞机上的垃圾。大连火车站和大连北站也采取对候车厅消毒、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等措施。目前,在大连与武汉间运行的旅客列车和飞机航班已全面暂停。

从22日开始,大连全市范围内已禁止活禽销售。针对饭店“年夜饭”人员聚集情况,大连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相关企业强化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严把食材进货渠道,并对食材进行留样。(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