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 看你是否同时满足4个条件

2020-01-24 13:29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田巧萍)1月23日上午11时10分,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湖北省新华医院门诊探访如何把发热病人和普通病人分离开来。

门诊大厅右边靠门边设有预检处。记者现场看到,前来看病的人都会主动走到这里测体温,3名医护人员一人拿测温枪,一人拿水银体温计,一人登记来人姓名、年龄、家庭住址、联系电话,询问有何不适。测温枪测了,还需要用水银体温计腋下测一次。短短5分钟,就有6个人前来。

“现在市民对测体温很自觉,不用我们叫,都知道来医院要测体温。”护士长杨小敏告诉记者。

体温正常,也没有咳嗽、乏力症状的人按自己的需求去挂号看病,而体温37℃以上的人或咳嗽、乏力的人,会立即被预检处的护士带出门诊大厅,由分检处护士陪同前往设在医院一个角落的发热门诊。

记者探访时,没有等到体温37℃以上患者,就自己在医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了一遍从门诊大厅到发热门诊的路。

从门诊大楼外面的露天道路走到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处于医院院墙边的一个角落,需拐一个弯,离门诊大厅约150米。

发热门诊里也设有分检台,身穿三级防护服的护士会再进行体温测量和病人信息登记。发热门诊相当于一个院中院,里面可挂号、可做生化检测、可做CT拍片。

在这里,体温超过37℃的人需要抽血化验并拍肺部CT,接诊医生还会详细询问病人最近到过哪里、是否接触过病人等问题。如果抽血化验、做CT不用排队,这个看病的过程在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

记者探访时,发热门诊有3个病人已经抽了血、做了CT,正在等待结果。

医生问诊和检查结果如果同时满足4个条件,就可以判定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这4个条件是:居住在武汉、肺部CT提示有相关改变、体温37℃以上(或咳嗽、乏力)、生化结果符合病毒性肺炎诊断标准。如果4个条件不满足,就可以排除。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