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春运返程人流大 节后防疫要加强

2020-01-29 17:48 来源:央广网

春节假期已过半,未来几天里,全国各地的返乡人员将大批量集中回城。届时,春运返程将迎来人流高峰。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未解除,春运返程必将面临一个大考验:如何做,才能既畅通人民群众的回城之路,又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1月27日下发通知,将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比原先增多3天。一方面,这是为了减少近期的人员聚集,减少病毒感染,为防疫工作腾出更大的时间窗口。另一方面,这也是为返程人员错峰出行释放更大的空间,同样是为了降低人群密集度。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1月28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也表示,不会因为春运返程而出现大传染。同时,他也强调:“排查措施不能停。”

值得注意的是,不会出现大传染,并不代表就不会出现传染;各级各部门采取了配套措施,也不代表我们就可以掉以轻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前,严防严控严排查,仍是全社会必须坚守的底线。

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公共交通系统要提高警惕,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依法依规、严肃认真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督促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避免旅客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积极对候车室、候机室、车厢等公共场合进行消毒、通风;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要及时为其安排隔离、观察与治疗。

此外,不要让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防疫的盲区。作为人流、车流密集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应该尽早部署,建立一条严密的防疫防线。在做好清洁与消毒工作的同时,服务区应加大投入医疗力量,加强对往来车辆的排查与人员的健康检测。

出行时,旅客要正确佩戴口罩,旅行结束后及时弃用。有条件的旅客可选择佩戴手套,并特别注意手卫生。条件允许时,旅客应该尽量与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当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旅客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令,及时自我隔离,听从安排,接受排查检测,不要私自离开。

疫情之下,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返程高峰,唯有严防死守,才能平安出行。无论是春运系统,还是出行旅客,都应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守护全民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