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长:医用N95口罩应统一调拨统一管理

2020-02-02 12:13 来源:央视新闻

2月2日,央视新闻《武汉直播间》专访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陆续发生,从防控的角度来讲,口罩必不可少。以中国14亿人人口基数,口罩需求是非常庞大的数字,那我国口罩现在的产能有多少?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 工信部副部长 王江平:我们中国口罩的产能大约是每天2000万。

总台央视记者 董倩:是什么都加上还是就是医用的?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 工信部副部长 王江平:什么都加上包括工业的。医用的220万,大部分是像我戴这种口罩,叫医用的外科口罩。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大约产能是60万,是医用的N95的这种口罩。

总台央视记者 董倩:我们国家的产能N95只有60万?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 工信部副部长 王江平:对,这部分资源是非常宝贵的,是用于重症病房的这部分医务人员用的口罩。这部分资源应该要采取特殊的措施来统一调拨,统一管理。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我们普通的,不到手术室,不到ICU病房其实用不着,不要占用这部分口罩,使用普通的外科口罩我认为可以了,因为我也专门去请教了专家,请专家给我们做了讲座,专家就是他本人就使用了我类似这样的口罩。

总台央视记者 董倩:您说的意思,像这种我们平常日常防护的,在日常只要不接触医院重症病室,这些口罩就够了。您提供这个数字,220万医用的口罩,包括您现在佩戴的,220万。但是我们有多少人啊,这么一比……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 工信部副部长 王江平:所以只能是千方百计的扩大生产,但是这个产能的提升是一个艰巨的过程,更主要的我觉得还是要保重点,保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使用,特别是ICU病房的使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