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疫情重症病例死亡率呈下降趋势

2020-02-03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记者孙自法)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主任马朋林教授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针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症病例的研究曲线表明,重症病例死亡比率已呈下降趋势,且重症病例治疗预后改善乐观。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派,马朋林教授近日赴江西南昌此次疫情定点收治医院,指导重症患者治疗管理工作。他说,随着国家层面不断增加重症医护团队人员、装备的投入,以及各地重症医护领域“全国一盘棋”的全力支援,虽然确诊感染病例在增多、其中重症病例数量也在增加,依据卫健委最新报告数据所绘制的疫情发展曲线显示,重症病例死亡比率已呈现下降趋势。

国家卫健委3日发布数据称,截至2日24时,新增确诊病例2829例,新增重症病例186例,新增死亡病例57例,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05例,现有重症病例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5例。

针对上述数据中,此次疫情确诊病例数量已大幅超过17年前的SARS、死亡病例也突破当年SARS的情况,马朋林认为,这可能与此次疫情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对人传染侵袭能力增强有关,加上疫情早期对隐性受感人群的控制存在困难,这些数字的增加也是病毒感染在两周潜伏期内持续集中爆发的具体体现。

他强调,民众不必为病例数字攀升恐慌,因为现在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已经非常得力和十分有效,“可能没有比现在更好的防控措施了”,只要措施落实到位,相信疫情感染传播趋势很快会减缓下来。

作为中国重症医学行业学会的主要领导者之一,马朋林还指出,为应对这次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包括边陲城市的医护人员都积极行动起来投身战“疫”。从抗击SARS、汶川救援到在这场战役,重症医学力量所发挥的作用与能够机动应战的重症人力资源间出现的矛盾提示,加强合格的重症医护人员后备力量的建设刻不容缓。

他呼吁国家建立系统的人才培训体系,紧急启动中国重症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并进一步加强已经开始的重症医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为从容应对未来灾害性应急事件的救援和提高平时重症救治能力建立长效人才培养机制。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