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战“疫”在行动

2020-02-06 12:57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四川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中心要求各应急救援队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落实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的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响应,立即行动起来,广泛转发疫情防控手册,将疫情防控意识和责任深入到队员心中,形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自觉行动。

1、落实防控举措,做好内部防控

各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做好内部防控,通过全面调查、全覆盖宣传、严肃纪律、严格“五不”要求等措施,对全体人员健康情况逐一摸排,加大对防疫防控宣传,要求全体队员在公共区域、人员密集区域佩戴好口罩,少出门,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充分休息。同时对会议、公务出差、集体性活动和聚餐等进行了具体要求。

2、牢记初心使命,备勤备战履职责

为充分发挥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川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中心把抗击疫情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之一,支部成立了疫情内控小组,制定了内勤防控办法措施,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中心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全勤值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了通讯装备和人员的应急出动准备。各应急救援队伍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和协助做好属地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同时,恪尽职守、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需要时能够快速集结出动,高效完成抗疫情期间的抢险救援任务。

3、精准施策防疫,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志愿队,参加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切实做到值班值守到位、防护配备到位、管理要求到位、落实措施到位。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备战状态,20名指战员警力下沉,坚守各个卡口,对往来车辆进行排查检疫,成立洗消和宣传两个特色分队,前往辖区各地进行消毒和宣传。

筠连县矿山救援大队迅速行动,24小时不间断坚守在重要卡口现场,监测登记进出车辆3600余台次,测量体温人数14400余人次。

兴文县矿山救护队在兴文县各出入境路口、高速出入路口、高铁站等搭建监测监控帐篷11顶,搬运物资200余件,出动32人次。

什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采取多项措施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宣传工作,积极协助属地做好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悬挂疫情防控横幅等工作。

另外,广元市应急救援支队配合联防联控,建立“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信息报送制度。华蓥山矿山救护大队组织大队防疫工作小组多方收集、整理疫情防控知识,编制了疫情防控手册,发起防疫倡议书。宜宾市矿山救护队通过加强内部人员排查、落实外来人员管控、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严抓卫生防范工作四项举措。珙县安顺矿山救护队坚守岗位,科学防控疫情,加强对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助力社区科学防控疫情宣传工作。邻水县矿山救护队向队员和群众发放防疫宣传手册、普及防疫知识,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芙蓉公司救消大队、广安市矿山救护队、古叙公司救护大队等队伍也积极采取措施,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力以赴,枕戈待旦。(总台央视记者 黄鹂)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