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酒精怎么使用才安全有效?衣服上会不会携带病毒?

2020-02-15 11: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居家防护,怎么使用医用酒精才安全有效?出门回家,衣服上会不会带有大量病毒?吸了病毒携带者的二手烟,会不会被感染?在近期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出门回家,衣服上会不会带有大量病毒?

答:出门回家,衣服上存活大量病毒的可能性很小。相较于毛织品,病毒更喜欢光滑无孔的表面,如电梯按钮、把手、手机等。如果没有近距离接触,外出回家后,好好洗手、做好外套的消毒和悬挂吹风就可以。

——居家防护,怎么使用医用酒精才安全、有效?

答:在家中使用医用酒精一定要远离火源,以免造成火灾。 如果用酒精消毒,推荐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因为它的作用很快。如果用在其他部位,应该用在面积较小的物体表面,如果用在空气喷雾消毒或者大面积的擦拭和拖擦消毒上,是有安全隐患的,应该杜绝。

——疫情期间,很多人宅在家里,没有心思好好吃饭,怎么办?

答:疫情当下,一定要好好吃饭。吃饭是为了让人体获得健康必须的营养素,使人体的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的战斗状态。

——病毒携带者如果是烟民,吸了他的二手烟会不会被感染?

答: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是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二手烟不是我们所说的飞沫传播。如果吸了二手烟,说明你们隔的很近,这种风险是需要避免的。

——如果确诊患者逛过商场,在他前后进入商场的人要不要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答:密切接触者重点考核两个方面:一是要近距离地密切接触,二是没有做有效防护。在具体调查时,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会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判定你是不是密切接触者。(消息来源:新华网  文/王莹 )

 

科普图说:外出归家 随身物品如何远离病毒?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