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转发呼吁,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020-03-03 14: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每年的3月3日,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是:维护地球所有生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各部门针对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的打击步步加码。因为对疫情源头进行反思,才能防止疫情的再次发生。食用野生动物会给人带来怎样的危害?这组案例触目惊心。

两次被诊断为脑梗死 发病原因竟是脑内有活虫

2018年3月以来,江西的李先生多次出现突然晕倒、口吐白沫、肢体抽搐等症状,回家休养后,情况仍不见好转,接连两次被诊断为脑梗死。

日前,他辗转来到广州治疗。经过医生诊断,发现了令人吃惊的真相。医生在唤醒麻醉下为李先生实施了手术,掀开肉芽肿组织后,看见一条白色的长条状活虫在李先生的脑内蠕动。最终,一条长达11厘米的裂头蚴被医生“擒住”,“虫窝”也一并被端走。

原来,20多年前,李先生曾在广东沿海一带打工,在朋友劝说之下,曾经试过生吃蛇胆,怀疑因此感染了寄生虫。

从小生吃蛇胆 28岁小伙得“怪病”

无独有偶,浙江一位28岁的小伙,16年前开始出现癫痫、头晕症状。经诊断,他的部分脑组织已被寄生虫“吃掉”,造成不可逆性损伤。而感染寄生虫的原因,是从他7岁起,常年打猎的父亲就喂他生吃五步蛇胆,连吃了5年。

吃野味补?潜在风险巨大

不少人觉得越稀奇越补,因此“吃野味”才如此受欢迎,美其名曰“进补”。但医生和营养学家说,“吃野味”不仅补不了身体,还有可能吃出病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王轶:野生动物买来就加工,是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它含有哪些潜在的、未知的病原体或者毒物,我们都不知道,所以存在很大风险。

每一道野味背后都是野生动物的“血和泪”,也是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隐患!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从源头控制风险,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刻不容缓!

请管住嘴 别让它成为打开恶魔之门的钥匙

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SARS、埃博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果不是乱食用野生动物,催生市场让野生动物进入人类环境,这些病毒就可能不会祸及人类。

戳图详细了解

戳图详细了解↑↑↑

错的不是野生动物 而是人类贪婪的嘴

无论猎奇还是求鲜,吃野味都是疯狂冒险,一次次受到大自然“诅咒”。老饕们贪吃野味,吃出的不是品味,而是愚昧。这种陋习背离健康饮食文化,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为了自己,为了他人,请拒绝野味。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拒绝滥食就是远离病毒!保护野生动物、守护生态环境,就是守护我们每个人的生命!

保护野生动物,接力开始!

(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网综合整理)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