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抗灾运动2030”在世界城市论坛上亮相

2020-02-13 07:1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

从左起: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萨梅·瓦赫巴(Sameh Wahba),穆罕默德·布斯拉维(Mohamed Boussraoui),吉诺·范贝京(Gino Van Begin),劳伦·索金(Lauren Sorkin),埃斯特班·莱昂(Esteban Leon)

 

“大胆思考,机会就在那里。如果你想让它的影响力缩小,它就会缩小。如果你想让它的影响力变大,它就会变大……让我们开展这项运动吧,以便在全球产生持久影响。”

在周六举行的世界城市论坛上,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蒙·穆罕默德·谢里夫(Maimunah Mohd Sharif)用此番振奋人心的话语,敦促成员们在接下来的十年间,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吁的十年行动城市抗灾(MCR)运动提升到另一个水平。

谢里夫女士是马来西亚槟城岛的前市长,她对洪水和海啸等在内的城市风险深为熟识,在周六的合作伙伴会议上她致辞表示,考虑到这场运动的后续倡议,决定将其命名为“城市抗灾运动2030”。

她说,联合国人居署自十年前开始在城市抗灾运动中发挥中心作用,并帮助这项运动发展到4300多个城镇,对此感到十分自豪。

谢里夫女士说,单靠地方政府是无法解决灾害风险问题的,因为它是包括国家、地方和国际参与者在内的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要想成功地建设城市抗灾能力,不仅需要从国家到地方政府的纵向整合,还需要地方合作伙伴的横向整合。

城市抗灾运动帮助在地方层面实施了强有力的政策,谢里夫女士期待在未来十年内制定一项以行动为导向的议程。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召集了来自联合国人居署、地方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理事会(ICLEI)、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会(UCLG)、世界城市数据理事会、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的代表,于周六一起讨论关于“城市抗灾运动2030”的提案草案。

玛米·米足特瑞女士说:“下一个阶段应该是从倡导转向更加注重执行,以便城市切实和显著地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在世界城市论坛的正式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在一段视频讲话中说,四分之一的城市居民生活在贫民窟般的环境中,而只有一半的人能够方便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当天晚些时候,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代表桑贾亚·巴蒂亚(Sanjaya Bhatia)在一次网络活动中首次公开了“城市抗灾运动2030”的计划草案,同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随着城市需求的增长和支持力度的加大,城市抗灾运动的继任者应该是什么样子?”

该计划提出了一个路线图,以激励地方层面采取行动和作出承诺,减少灾害风险,适应气候变化。

世界银行灾害风险管理全球总监萨萨梅·瓦赫巴(Sameh Wahba)阐述了这一挑战的规模。他说,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每年的灾害损失将达到3140亿美元,如果不采取行动,将有7700万城市居民面临陷入贫困的风险。同时,他承诺全力支持这项新倡议。

代表城市和地方政府的两个最强大网络的领导人也承诺继续参与新伙伴关系,并动员其成员参加。

地方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吉诺·范贝京(Gino Van Begin)主张将气候紧急状况置于“城市抗灾运动2030”的最前沿,并确保各国政府也参与其中。

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会特别项目主任穆罕默德·布斯拉维(Mohamed Boussraoui)称,“城市抗灾运动2030”需要记住的是,并非所有城市都处于相同的抗灾能力水平,但地方政府完全有能力实现仙台框架的关键目标,只需增加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数量即可。

全球抗灾城市网络代理执行董事劳伦·索金(Lauren Sorkin)表示,城市抗灾伙伴关系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尤其是在气候紧急情况下,有必要加快行动的步伐。

联合国人居署减少风险股代理主任埃斯特班·莱昂(Esteban Leon)回顾了人居署参与城市抗灾运动的进程,并强调这项新举措对于实现以城市和社区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听完参与嘉宾的的发言后,米足特瑞女士说,考虑到所有投入问题将对该提案进行修订,并希望在年底前正式启动“城市抗灾运动2030”,作为对联合国秘书长所呼吁的十年行动的积极贡献。(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