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基础设施抗灾力是风险导向发展的基石

2019-10-20 18:3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活动发起方之一的泰国红十字会展示了一个虚拟现实模拟器,教人们如何安全地应对火灾。(图片来源:泰国红十字会)

 

作为亚太区域第一批纪念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的国家之一,泰国政府利用这一机会强调了它如何与伙伴合作以增强其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建设。

今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重点是减少灾害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破坏和基本服务的中断。报告强调了投资抗灾基础设施的重要性,这与实现《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密切相关,同时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和防范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

泰国与该区域许多国家一样,由于城市化和经济增长不断加快,其建筑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因此在利用抗灾基础设施所带来的红利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作为2019年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主席国,泰国还为纪念东盟灾害管理日举办了专门活动。此次活动由泰国内政部防灾减灾司(DDPM)组织,该司在泰国政府内牵头推动减少灾害风险和风险知情发展。作为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密切合作伙伴,泰国内政部防灾减灾司力求强调其在建设基础设施抗灾能力方面的多伙伴和多部门做法。

减灾司副司长猜那隆·瓦萨那索西提(Chainarong Vasanasomsithi)先生赞扬了许多合作伙伴的参与,他在开幕词中表示:“要使灾害风险管理取得成功,就需要我们今天在这里的大力合作。今天的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相关网络合作伙伴可以共享知识、活动和项目,这些活动和项目通过在学校、医院和社区实施,可以保障安全。”

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已达到创纪录水平,预计亚洲每年需要在基础设施上投资1.7万亿美元,才能保持其增长轨迹。泰国也不例外,因为在过去几年里,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已成为一个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从农村地区人口居多,到如今城市地区的人口数量超过农村地区,在过去30年里,泰国的贫困水平大幅度下降。这种快速的转型既给现有企业带来了压力,也增加了对新基础设施的需求。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基础设施投资都具有弹性,这使其发展收益受到灾害的风险威胁。据估计,由于极端天气事件和地质灾害,亚洲每天遭受1.26亿美元的直接物质损失。

“泰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不过,计划外的发展、气候变化和地震等灾害都是泰国面临的风险。各国必须进行投资以防范灾难风险,否则日后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在抗灾基础设施上进行投资获得的收益要比成本高4倍。然而,抗灾力并不是发展的附加因素——我们不能先建造一座建筑再使其具有弹性。为了实现弹性红利,必须将风险纳入发展规划和进程中。”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区域办事处副主任、活动主要发言人之一阿尼梅什·库马尔(Animesh Kumar)博士说。

为了加快这一进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强调了由印度政府领导和其他组织支持的抗灾基础设施联盟的潜在作用。该联盟今年在气候行动峰会上发起,将在风险评估、基础设施复原标准、融资、恢复和重建等主题领域发挥多国和多利益相关方伙伴关系的作用。

合作伙伴组织了许多富有特色的活动,例如知识交流论坛、智力竞赛、一个房间大小的地震模拟器、一个虚拟现实模拟器和曼谷大都会的移动灾难知识车。

活动的主办方和组织者包括泰国红十字会,曼谷大都会管理局,泰国公共广播电视台,泰国保险协会民间社会,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泰国世界宣明会,亚洲备灾中心,国际计划署,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以及学校道路安全俱乐部。(作者丽贝卡·博内洛·吉奥Rebecca Bonello Ghio)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