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良好的基础设施伴随风险时

2019-10-10 18:5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

德里的高层公寓楼,地下一层设有“软层”停车场,使它们更容易受到地震的影响。

 

德里地铁乘坐舒适、价格合理,每天可运送250万人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污染和交通拥堵,而这些是城市生活的祸根。

德里地铁作为独立资产,是在世界上最活跃的地震区之一的中心地带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弹性基础设施,使其经久耐用的一个范例。

上一次德里在2014年经历地震时,随着最先进的传感器开始启动,地铁列车在几分钟内就停了下来。

“它是按照最高的抗震标准建造的,必须承认的是,它也成功地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印度人类住区研究所的城市风险与抵御能力专家加里玛·贾恩(Garima Jain)说。加里玛·贾恩(Garima Jain)对德里地铁的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如果你乘坐黄线从历史悠久的旧德里市中心来到近年来沿铁路走廊兴起的新区未来环境,这种风险就变得非常明显。在某些情况下,公寓楼和办公楼点缀着高达20层以上的天际线。

吸引人们居住在新的商业中心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这里创造住房,并为他们提供地下停车场,这是由规划细则强制实施的。然而,印度国家灾害管理局目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不幸结果是,其中许多建筑物都有所谓的“软层”。

“基本上你在地面上只有柱子,没有墙。没有墙壁支撑的柱子意味着大量东西在地震中都会倒塌。在尼泊尔地震中,这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失败的建筑物都内置了‘软层’。他们现在将修改细则,这样就无需为停车提供‘软层’了。”加里玛·贾恩(Garima Jain)女士说。

她指出,“现在建筑业提供停车服务的行为动力已经存在。必须引入一些其他东西,以使人们不需要建造自己的停车场。应该鼓励人们减少对汽车的依赖,而地铁需要增加运力。”

印度国家灾害管理局的成员卡迈勒·基肖尔(kamal kishore)也认为,必须找到一种解决办法,以减少在首都发生大地震时造成大规模生命损失和重大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这是需要系统思考的典型案例。由于地铁线路的存在,土地的价值增加了,并且在土壤条件不允许的地方进行了大量的开发。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资产。在没有系统视图的情况下会产生下游风险。”

“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制定一个计划体系,使日常需求与长期弹性相协调。我看到了三种可能性:提高意识、采取立法行动和鼓励改造。”

“我们正在努力提高人们的意识,并创造社会需求以加固‘软层’。建筑库存属于向上流动的人,他们愿意为安全支付溢价。”

第二种可能性是采取强有力的立法行动,卡迈勒·基肖尔(kamal kishore)先生举了一个例子,两年前,由于商业活动占据了大楼上层的住宅空间,并由此带来火灾风险,地方政府关闭了国防地界的市场。

国家灾害管理局正在积极考虑的第三种可能性是,作为软贷款计划的一部分,通过退税创造市场激励措施,对脆弱的建筑物进行改造。

“如果你计算一下长期没有弹性的成本,你就会清楚地看到,为了避免未来的损失,额外支出10%是值得的。所有这些解决方案都需要打好基础,不能一蹴而就。国家灾害管理局已经制定了改造指南,一些建筑商正在实施,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卡迈勒·基肖尔(kamal kishore)说。(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