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尼”突显了建设抗灾基础设施的紧迫性

2019-05-17 20:3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1

印度气象部门在热带气旋“法尼”登陆之前就开始监测它

 

据媒体报道,被认为是自1999年以来印度东部遭受的最严重风暴之一,热带气旋“法尼”留下了破坏的痕迹,截至5月6日,奥里萨邦州约有38人丧生。然而,奥里萨邦对旋风并不陌生。1999年,官方统计超级飓风造成9885人死亡。死亡率的显著下降是20年来在减少灾害风险上投资的结果。

4月,该州通过在六个沿海地区的122个警笛塔升级其预警系统,以增强其对所有公众的影响。这些警告加上国家灾害快速行动部队的工作,帮助120万人在热带气旋“法尼”袭来之前撤离到近4000个避难所,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在1999年的飓风过后,该州成立了奥里萨邦灾害管理局(OSDMA),作为印度第一个专门的灾害管理机构,比联邦政府设立国家机构早了六年。它还建造了800个防飓风避难所,投资于预警系统,建立了一支灾害快速行动部队,并开展了公众宣传活动。

最近,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支持下,它成为少数几个建立灾害损失数据库并报告其在实现《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目标方面取得进展的地区之一。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负责人洛蕾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女士说:“奥里萨邦的防备、预警系统和快速行动显然成功地挽救了生命,并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到了第二天,风暴减弱为热带低气压,开始向孟加拉国西南部移动,当局以奥里萨邦为榜样,通过大规模疏散,使超过一百万人脱离危险地带。报告显示,有12人因“法尼”死亡。

虽然死亡率一直很低,但现在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了“法尼”造成的物理损坏程度,尤其是对关键基础设施。

奥里萨邦的首席部长纳文·帕特尼克(Naven Patnaik)在一份声明中说:“普里地区和库尔达部分地区的电力基础设施遭到彻底破坏,我们面临着重新建设整个电气化的挑战。”

以其圣地和旅游景点而闻名的普里市遭到“法尼”极大的打击。媒体报道称,数千人无家可归,该市完全失去了电力和通讯。

奥里萨邦的首府布巴内斯瓦尔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据报道停电和通讯线路瘫痪。据印度民用航空部称,在布巴内斯瓦尔机场,客运大楼遭到严重损坏,机场交通控制塔的屋顶被炸毁。

这些报告指出需要对抗灾基础设施进行更多投资。建设有弹性的基础设施和改造现有基础设施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服务中断,降低经济损失,加快响应和恢复工作。

洛蕾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女士表示,印度在促进弹性基础设施方面是世界领先者。我相信当局将密切评估“法尼”造成的损失,并将其教训纳入重建计划,以确保未来的恢复能力。

今年3月,印度政府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以及一些合作伙伴宣布达成一项建立抗灾基础设施联盟(CDRI)的协议。根据印度国家灾害管理局的说法,灾害发展研究所的目标是改变“基础设施的设计、建造、运营和维护方式”。

只有结合了解风险、防备、预警和弹性基础设施的好处,各国才能获得全面的抵御能力。(作者奥马尔·阿马奇Omar Amac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