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推出安全学校计划

2019-05-14 17:40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2015年尼泊尔地震致十间教室损毁后重建的学校


在一场可能导致数千名学童死亡的地震发生四年后,一场协调一致的努力正在进行,以确保尼泊尔的每一所学校都推出一项地震安全计划。

廓尔喀(Gorkha)地震夺去了9000人的生命,毁坏了50000间教室。但幸运的是,它发生在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中午,这是一周中学校放假的日子。

教育部2016年发布的学校发展计划称,有必要“将学校安全和减少灾害风险纳入教育部的主流”。

尼泊尔可能是第一个推出“安全学校计划”的低收入国家,并且是在秘书长和尼泊尔地震技术学会(NSET)创始人阿莫德·迪克西特(Amod Dixit)的领导下完成的。

1991年,在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支持下,该项目开始时平均每年改造三所学校,这对阿莫德·迪克西特(Amod Dixit)先生来说是一个缓慢的步伐。多年来的游说意味着,地震发生时全国总计35000所公立和私立学校中,只有350至400所进行了改造,它们在地震中幸存下来,被用作流离失所者的临时避难所。

国家重建局(NRA)改善计划的一个主要方面是重建或改造7553所学校,其中56%的工作已经完成,29%正在进行中,

7.8级地震导致位于卡夫勒区的什里-尚克什沃-马哈尔克米中学失去了十间教室,这场地震夺去了当地许多人的生命,其中包括一名学生。

学校校长巴哈杜·塔芒(Bahadur Tamang)先生认为,任何一个孩子都不会被杀,因为教室并没有完全夷为平地,但他担心会有很多人受伤。

他对在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支持下学校重建工作的质量感到自豪,并期待增加四个教室以缓解过度拥挤。

在亚洲开发银行为19名学校工作人员提供了为期三天的培训之后,该校将每月为300名4至16岁的学生提供两次地震演习。

现在,员工食堂的墙上有一个紧急疏散计划的大纲,标明孩子们将从教室撤离至附近足球场。

拉宾娜·塔帕(Rabina Thapa)年仅11岁,地震发生时她在家照顾弟弟和妹妹。多亏了神光私立学校的教学,她知道该怎么做,一旦最严重的震动平息,她就带着弟弟和妹妹疏散到了开阔的地面上。

她现在就读马哈尔西米(Mahalxmi)学校并说:“我认为我们应该给孩子们一些知识。我们将在这里开展地震演习,这是件好事。”

巴哈杜·塔芒(Bahadur Tamang)先生的学校是一所运营良好的公立学校,提供免费教育。我们还参观了位于加德满都山谷以东杜利克尔镇的喜马拉雅国际学院。我们在早晨集会时到达,孩子们做健美操并唱国歌,这是一天中演讲地震风险的好时机。

学校建筑在地震中幸免于难。一位发言人表示,地震被列入了科学课程,但没有任何计划涉及另一次大地震发生前为儿童提供演习和训练。在我们访问之后,他们正在考虑这一计划。

在廓尔喀(Gorkha)地震四周年前一天,加德满都谷地发生了三次强烈的震动。(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