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地震灾后恢复进入第五年

2019-05-05 13:5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加德满都谷地历史悠久的崩嘎玛迪村(Bungamati)一座部分修缮的房子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毁灭性地震,造成9000人死亡,22000人受伤,近100万所房屋被毁,估计612000户家庭生活在过渡性住房中。

像是预示周年纪念日的到来,4月24日,加德满都谷地发生了三次强烈震动,并未造成重大损失。

重建是当地媒体关于廓尔喀(Gorkha)地震4周年报道的焦点,5月12日当地发生了一次致命的地震。

《加德满都邮报》以“尼泊尔致命地震发生四年后,幸存者继续生活在混乱之中”为主题,喜马拉雅报的主题是“重建步伐永无止境”。

《尼泊尔时报》头版刊登了一张引人注目的照片,一栋九层公寓楼明显超出了国家抗震建筑规范中规定的高度,这突显了强制执行面临的挑战。

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为100亿美元,几乎占尼泊尔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国家重建局向每个受影响家庭提供3000美元的住房补助金,但仍未被所有有权获得的人接受。该局主席苏希尔·吉瓦利(Sushil Gyewali)先生告诉媒体,“要完成受地震破坏的结构的重建,另外还需要42.9亿美元。”

政府的灾后需求评估预计,为期五年的重建和恢复计划需要93.8亿美元。

2015年1000多所医疗设施和5000所学校被完全摧毁,但由于地震发生在周六,数千名儿童可能已经死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政府一起开展了一项重大运动,以修复7个世界遗产地700座被破坏的寺庙、宫殿和博物馆,其中137座完全倒塌。

虽然政府在联合国人居署和其他伙伴的支持下为382000户家庭提供住房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联合国驻地协调员瓦莱丽·朱利安(Valerie Julliand)女士对地震前最脆弱的家庭和尚未满足其需求的家庭表示关切。

她说:“在紧急情况、地震和恢复的情况下,最引人注目的是弱势群体和那些被社会排斥在外的人,他们总是受到最严重的影响。”

“地震期间,这些人是最脆弱的。他们是那些房子瞬间被摧毁的人。他们是那些真正没有后撤机制需要帮助的人。”

“当重建进程开始时,恢复进程开始了,我们也意识到由于面临手头任务的艰巨性,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向大多数人提供援助,而在这一努力中,那些落后者、弱势群体仍然被抛在后面。”

贾劳德(Jarraud)女士说:“他们的需求远远超出了简单的金钱补贴。他们的排除是在不同的水平,有不同的面孔。被排除在外的人是根据他们的性别、等级、种族被排除在外的,他们可能不知道如何阅读,也可能不知道如何寻求支持。”

“总的来说,我们看到社会中最被排斥的是那些需要我们最多关注的人。”

与此同时,政府运作了一个反馈机制,在全国各地登记了436662个关于住房重建的申诉,包括那些因各种原因而无法启动重建过程的人。

继2018年通过新的国家减灾政策和与“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相一致的《2018-2030年国家行动计划》之后,尼泊尔将启动新的国家减灾管理机构。(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