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基础设施联盟启动

2019-04-13 05:3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洛雷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在新德里第二届抗灾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闭幕式上讲话

 

2019年3月20日,来自33个国家的专家和代表达成协议,在50万人居住的莫桑比克港口城市贝拉被摧毁的背景下,建立一个抗灾基础设施联盟。

五天时间里,南非各城镇有数十万人丧生和流离失所,这突显了为中低收入国家而不仅是高收入国家投资抗灾基础设施的紧迫性。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洛雷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说:“任何人在遭受地震或像伊代飓风这样的极端天气事件时,必须能够承受灾害恢复力。”

印度国家灾害管理局代表卡马尔·基肖尔(Kamal Kishore)说:“当基础设施出现故障时,灾难将随之而来。从讨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如果不投资于抗灾基础设施,我们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他是第二届国际抗灾减灾研讨会的联合组织者,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举行的第二届抗灾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于3月20日结束。

他补充说:“当我们在灾难中失去医院、学校、公路、铁路、机场、电力供应和电信时,结果是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遇到重大挫折。”

研讨会与会者注意到,灾害和气候事件对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失正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与此同时,预计未来几年关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增长。

成果文件指出,气候变化将长期增加基础设施系统发展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它还将在适应现有系统方面带来多重挑战。21世纪的基础设施系统不仅在规模方面,还在地方与全球互联性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地区的基础设施系统中断,现在可能会扰乱全球供应链,造成难以预测的影响。

抗灾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IWDRI)结束后,在印度政府、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其他感兴趣的伙伴组织的支持下,在新德里设立一个临时秘书处,以促进抗灾基础设施(CDRI)在短期内的发展。

临时秘书处的核心职责是界定抗灾基础设施的范围,并提出适当的治理安排,以促进政府、多边开发银行、联合国组织、专业技术和研究组织参与抗灾基础设施。

这将包括一个可行的抗灾基础设施融资机制和一个资源调动计划,将与感兴趣的国家和其他伙伴就抗灾基础设施的最终形式和职能进行广泛的磋商。同时,它将促进一些抗灾基础设施活动的开展,以产生动力并产生短期结果。

这可能包括知识产品和平台的开发,国家和部门特定案例研究和最佳做法,灾害和气候基础设施风险和恢复力的全球审查,抗灾基础设施的基线,围绕制定标准、财务和合规机制以及适当治理安排的讨论。(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