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系统和“最后一米”

2019-04-25 04:4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2017年飓风“莫拉”袭击孟加拉国时,预警和早期行动挽救了数千人。

 

为了拯救生命,各国必须制定如何通过预警系统向处于危险中的人群发送信息的策略。这是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关于改善预警系统“下游”方面的重要事件。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组织,重点关注通信的“最后一英里”,该通信涉及向高危人群发出警告信息的所有流程和机制。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负责人洛丽塔·希伯·吉拉德(Loreta Hieber Girardet)女士说:“我们有责任根据最危险人群的需求和情况制定策略,确保他们收到这些信息,理解这些信息,并知道如何采取行动。”

在此次活动之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多个机构和利益攸关方审查得出的结论是,该区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进展缓慢,这不是好消息,因为各国可能面临更频繁和极端的天气事件,这给预警系统带来了压力。

此次活动展示了一项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开展的研究,该研究主要关于印度尼西亚预警系统的“下游”性能。去年毁灭性的苏拉威西地震和海啸造成约2100人死亡,这成为2018年最致命的灾难。

印度尼西亚科学院的伊琳娜·拉夫利亚纳(Irina Rafliana)女士代表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发言称,由于社会和体制问题,许多人没有注意到撤离的警告信息。因此,该研究呼吁建立一个端到端的海啸预警系统,以加强系统的每一部分,尤其是“最后一英里”。

伊琳娜·拉夫利亚纳(Irina Rafliana)女士说:“印度尼西亚即将出台多灾害预警系统的规定,我们需要将这项研究作为下游组成部分的参考点之一,因为此时的草案主要关注结构上游组成部分。”

其他发言人,如非洲和亚洲区域综合多灾害预警系统展示了他们如何利用多种渠道和形式的沟通,来接触不同的人群和最终用户,如农民。

例如,使用社交媒体、简化和制定特定部门的预警,将信息翻译成当地语言以及使用了解当地文化的志愿者。后者在试图接触边缘化群体时尤为重要,例如难民营中的难民。

在总结这些努力的基础上,孟加拉国飓风防备项目主管艾哈迈杜尔·哈克(Ahmadul Haque)说:“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达到‘最后一英里’,而是达到最后一米。”(作者奥马尔·赫·阿马奇Omar H. Amac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