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加紧努力应对气候变化

2019-04-21 07:2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水稻是柬埔寨的主要作物,大多数稻田灌溉是通过雨水,因此很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柬埔寨被认为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脆弱的国家之一。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支持下,柬埔寨政府采取重大措施提高抗灾能力,减少灾害风险。

为建设柬埔寨的抗灾能力并保护其经济和社会收益免受气候灾害的影响,该国正在升级其灾害风险管理系统,这项工作的关键部分是制定2019-2023年国家减灾战略行动计划。此战略始于金边举行的一个多部门研讨会,该会议汇集了来自各部委、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的代表。

国家灾害管理局高级主管兼常任副总裁尼姆·宛达(Nhim Vanda)博士说:“柬埔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我们需要保护这些成果。新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要求柬埔寨所有部门的充分参与和承诺,以确保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会因灾害而推迟。”

柬埔寨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长帮助将贫困率从2007年的48%下降到2014年的14%。然而,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份报告,由于柬埔寨可能经历温度上升、更长时间的干旱和更频繁的热带风暴,许多成果正受到该国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威胁。

柬埔寨经历雨季更多的洪水和旱季更长的干旱,这两种情况都威胁到了80%柬埔寨人的生计,他们主要依靠自给自足的作物生产。2016年,该国经历了洪森首相宣布的10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2018年大规模洪水影响了10万多个家庭。

据柬埔寨国家灾害管理局的消息,该国正处于另一场干旱和高温飙升之中,这已经影响了13个省2万多公顷的稻田。

为确保这一新的国家战略以减少灾害风险为重点,并与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即2030年之前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路线图保持一致,政府于4月5日在金边组织了一次国家研讨会,并得到了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技术支持。

开发计划署区域中心高级顾问桑尼·耶吉洛斯(Sanny Jegillos)先生强调了采用系统方法减少灾害风险的重要性,他说:“我们需要一种系统思考方法,来增加减少灾害风险的投资,以确保发展活动建立抵御灾害的能力,而不是增加脆弱性。这要求通过组建工作组或联合治理结构,尽早让所有相关部门参与国家战略制定过程,以确保将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纳入具体部门。”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负责人洛丽塔·希伯·吉拉德(Loreta Hieber Girardet)女士说:“与所有相关部委合作制定一项国家战略,对于动员整个政府的反应至关重要。”她在联合调查团与开发计划署联合访问柬埔寨时表示通过一个积极的国家减灾平台,与代表弱势群体的民间社会和利益攸关方(如穷人、妇女和残疾人)进行接触同样重要。

为了提高所有人的抵御能力,将不同的弱势群体纳入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过程,这对于满足受灾害影响最严重的人群的需求至关重要。通过充分参与制定和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过程,弱势群体的代表可以向国家当局传达他们的需求和关切,同时作为向难以接触的人群传播风险沟通和指导的渠道。因此,受灾害影响的弱势群体变得更具抵御力,更好地做好应对灾害的准备,从而减少了失去生计的可能性。(作者奥马尔·赫·阿马奇Omar H. Amac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