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国宣布支持抗灾基础设施联盟

2019-09-27 02:5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纽约总部联络处

1

印度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中)、英国国际发展部常务秘书马修·里克罗夫特(Matthew Rycroft)(左)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右)出席纽约联合活动。

 

英国、日本和不丹宣布,继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本周发起建立抗灾基础设施联盟后,它们已加入该联盟。

印度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在纽约高级别会议期间的一次活动上强调,这项倡议的核心是需要加强合作。

“重要的是,这项倡议应被视为一项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和内陆国家、拥有先进基础设施系统的国家和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国家聚集在一起的倡议。为此,我们必须积极寻求与正在进行的倡议建立协同效应,无论是世界银行关于生命线报告的工作、全球适应委员会的工作,还是保险发展论坛的工作。”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先生说。

未来20年,估计需要投资94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增长,其中60%的投资将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灾害对基础设施的影响表现为高强度灾害事件对基础设施资产的彻底破坏,或是在连续的中、低强度事件中资产逐渐退化。

穷人通常在这类事件中首当其冲,因为他们往往缺乏足够的资源来应对灾害。因此,可能在灾难发生数年后,基础设施损失和损坏的后续影响才会被感受到,包括其连锁影响和服务中断。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说:“确保基础设施资产和系统具有弹性,是我们能够作出的保护生命和生计的最重要承诺之一。”她强调,联合国成员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从加入该联盟中受益。

抗灾基础设施联盟有可能成为易受灾国家的生命线,并有助于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巴黎气候协定》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这是2019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会外活动——“弹性基础设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功的关键”的主要信息,该活动由印度政府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在纽约共同主办。

英国国际发展部常务秘书马修·里克罗夫特(Matthew Rycroft)在确认英国加入该联盟时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学会应对风险,我们可以将此作为适应气候变化的一部分。”他在发言中还鼓励其他国家加入到最初的12个成员国中来,包括澳大利亚、不丹、斐济、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马尔代夫、墨西哥、蒙古、卢旺达、斯里兰卡和英国。

包括世界银行和绿色气候基金在内的许多发展伙伴都表示支持该联盟的成立,并承诺将与其设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秘书处密切合作。在运作的最初阶段,抗灾基础设施联盟将支持能力发展、协作研究以及知识交流、数据标准化,并为成员建立一个论坛,以便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工作。(作者奥马尔·阿马奇Omar Amach和珍妮特·埃尔斯沃思Jeanette Elsworth)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