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跨代抗灾能力:世界海啸日

2019-11-10 19:4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纽约总部联络处

1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与来自高中峰会的五名年轻代表以及来自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的马克·麦克唐纳(Marc McDonald)参加代际对话。


11月5日,来自2019年日本世界海啸日高中峰会的150多名政府代表、学术界人士和年轻参与者共同参加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世界海啸日纪念活动,并就降低海啸风险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

小组讨论会是在纽约举行的三项活动之一,由智利、日本、马尔代夫、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挪威和秘鲁常驻代表团作为减少灾害风险伙伴小组,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事处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组织。

“海啸是所有灾害中最致命、代价最大的。几分钟之内,它们就把几十年的发展投资都抹去了。你可能认为,面对时速60公里、高达30米的水墙,几乎无能为力。然而,当应用减少灾害风险策略时,有证据表明它是十分有效的,即使是面对海啸。”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在开幕致辞中说。

“风险导向型规划,即限制人们在安全区的建设范围,确保预警系统到位,确保人们知道该做什么,并建立基础设施,使其经久耐用,这是至关重要的。”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补充道。

她的发言得到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主席蒂贾尼·穆罕默德·班德(Tijjani Muhammad-Bande)大使的大力支持,他敦促会员国制定减少灾害风险战略,以加快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进度。

“我支持95个会员国制定国家和地方减灾战略,同时呼吁所有尚未这样做的会员国在决策进程中将其纳入利益攸关方,包括民间社会,以确保社区特别是妇女和青年的需要能得到满足。”他说。

日本国会议员福井(Teru Fukui)强调了倡导工作的重要性,该努力得到了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2019年世界海啸日高中峰会的支持。来自44个国家的400多名学生参加了会议。

“很高兴有五名来自北海道高中峰会的学生与我们一起出席活动。我们重视他们的意见和投入。高中峰会有助于我们将前人为减少灾害风险所采取的行动与未来的设想结合起来。”福井(Teru Fukui)补充说。

开幕式之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首席沟通官史蒂芬妮·斯贝克(Stephanie Speck)主持了一场讨论,成员包括政府代表和2019年世界海啸日高中生峰会的年轻参与者。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灾害管理局系统和战略部副部长维斯努·维贾亚(Wisnu Widjajaja)向观众介绍了2018年9月帕卢(Palu)海啸和2018年12月喀拉喀托(Krakatau)海啸的经验教训,并推广了一系列新的信息工具,以提供有价值的公民信息,其中包括一种新的印尼风险信息系统,该系统可以显示多种危害风险评估,更好地监测印度尼西亚的风险。

智利的尼古拉斯·莫加多·马尔多纳多(Nicolas Morgado Maldonado)参加了世界海啸日高中峰会,他说,他从日本的峰会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将与本国的年轻人密切合作,进一步提高减少灾害风险的意识。

“我的国家位于火山地震带上。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惊讶地发现,很少有智利年轻人知道海啸和地震的风险。我们还注意到,智利的所有疏散路线都包括楼梯,如果发生灾难,楼梯会阻止很多人及时疏散。我们认为,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来采取措施,以更好地向有特殊需要的公民提供信息。”

纽约帕森斯建筑环境学院院长、纽约新学院建筑与产品设计教授罗伯特·柯克布赖德(Robert Kirkbride)介绍了一系列旨在提高未来建筑师对城市抗灾能力认识的举措,如“地球手册项目”和“失落家园模型修复项目”。这些倡议的灵感来自日本的设计倡议。

智利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米伦科·埃斯特班·斯科尼克·塔皮亚(Milenko Esteban Skoknic Tapia)大使和马尔代夫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蒂尔梅扎·侯赛因(Thilmeeza Hussain)大使强调,必须让不同的利益攸关方坐在同一桌,一起探讨如何减少未来的海啸风险。

“风险依然巨大,”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总结道,“减少灾害风险是每个人的事。我们不能忘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年都有一个世界海啸日。正如秘书长所说,我们现在已进入行动十年的关键期。所有国家都必须采取行动,确保制定减少灾害风险的国家战略,以减少多种灾害风险。”

在小组讨论之前,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日本驻纽约代表团组织了一场代际对话,在联合国电视台和脸书(Facebook)上进行同步直播,接近3000人参与了对话。与会者讨论了如何更好地向公民(年轻人和老年人)通报海啸风险。来自智利和日本的五名学生代表世界海啸日高中学生峰会,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的马克·麦克唐纳(Marc McDonald)帮助弱势老年人建立经济机会和社会联系,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也参加了对话,这有力地强调了跨代培养抗灾能力的重要性。

在日本还举行了150人参加的世界海啸日招待会。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向日本大使贝松( Bessho)表示欢迎,感谢他对世界海啸日的支持,并祝愿他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切顺利。(作者布里吉特·莱尼Brigitte Leoni)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