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记分卡推动更多抗灾建筑的建设

2020-02-03 06:2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左起:私营部门抗灾协会联盟(ARISE)联合主席、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私营部门抗灾协会联盟(ARISE)副主席玛莎·埃雷拉·冈萨雷斯(Martha Herrera González);私营部门抗灾协会联盟(ARISE)联合主席戴尔·桑兹(Dale Sands)

 

根据1月30日发起的一项新倡议,建筑物被毁是灾难事件中造成死亡、伤害和经济损失的主要根源,这项倡议旨在激励工商建筑的所有者和经营者改善他们对灾害风险的预测和管理方式。

“过去40年来,重大灾难事件翻了一番,当基础设施出现故障时,自然灾害的影响更加严重。这在地震和海啸中最为明显,在洪水和风暴中也是如此。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说:“随着全球城市化以闪电般的速度发展,未能将抗灾能力纳入建筑物的建造和维护过程中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30日在发布工商建筑抗灾记分卡时发表了讲话。该记分卡由私营部门抗灾协会联盟(ARISE)——一个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领导的全球网络开发。紧密参与其开发的成员包括建筑技术与安全研究所、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雅各布斯工程公司、全球基础设施巴塞尔公司、SOM建筑设计事务所、仲量联行等。

“记分卡的主要目标是激发人们对建筑物抗灾能力的思考和行动,特别是那些位于地震带、暴露的沿海地区或洪泛平原上的建筑物。”私营部门抗灾协会联盟(ARISE)联合主席戴尔·桑兹(Dale Sands)说。

记分卡是围绕“减少灾害风险的十大要素”构建的,这些要素促进了风险治理,并帮助吸引了4000多个城镇加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使城市具有复原力”运动。

“记分卡不仅可以评估建筑物的结构弹性,建筑物和其所在的城市都承担着同样的风险,一座建筑的灾难风险直接受到当地政府或市政当局所采取的政策和决定的影响。”桑兹女士说。

除了强调建筑物和依赖它的社区在备灾方面的不足外,记分卡还试图强调超出建筑物所有者或管理层直接控制的问题,如道路、水和能源供应,以向二者提供与城市规划者和投资者进行讨论时的“弹性议程”。

目前可用的记分卡套件包括一个摘要记分卡,其中包含33项评估,可用于支持与利益相关者(包括建筑租户、社区代表、城市规划师、紧急管理人员以及业主或经理代表)进行的探索性研讨会。

然后是一个详细的记分卡,包含120项评估,以支持对主要建筑物或设施的复原力进行深入调查。详细的记分卡由与相关行业标准相关的交叉表支持。

最后还有一个行动指南,列出了在记分卡结果制成表格后可能采取的后续行动。

“对于现有的建筑,提高弹性可能需要改造现有的结构和工艺,但‘可持续性建造’应该是目标,而在这个程度上,建筑计分卡也与开发人员、建筑师和设计工程师有关。”计分卡的前设计者、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前工作人员皮特·威廉姆斯(Peter Williams)说。

“我们希望,通过为建筑业主和管理者提供一个直截了当的平台,进而使其主动应对日益增长的自然灾害风险。随着我们为房地产投资者、开发商、建筑师、工程师、政府专业人士和社区领袖提供服务,他们也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对建筑的实际影响。”记分卡的共同开发人乔伊斯·科菲(Joyce Coffee)说。乔伊斯·科菲(Joyce Coffee)还是气候适应咨询公司总裁、全球适应指数前负责人。

私营部门对新兴建筑记分卡的认可

“为工商业房地产所有者和经营者开发的记分卡,为评估这些建筑物在城市、区域和国家经济发展和增长中的复原力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基础。总体而言,记分卡是一个用来分析建筑弹性的出色框架。”

——未来分析咨询公司总经理 威廉·海恩斯(William Hynes)教授

“记分卡是城市领导人和决策者规划和准备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灾害的重要资源。我们很荣幸成为团队的一员,团队开发了这一有价值的工具,以确定并优先考虑解决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的努力。”

——香港大学可持续发展顾问 邓伟雄博士

“气候变化和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极端天气使城市更容易遭受破坏,雅各布斯解决方案公司正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等主要组织合作,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帮助解决人类最关键的一些问题。记分卡是成功的多学科协作的一个例子。”

——雅各布斯解决方案建筑环境全球总监 蒙特·威尔逊(Monte Wilso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