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返程复工切勿携带医用酒精、84消毒液乘坐火车

2020-03-11 13: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3月11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夏志翔 许璇)记者从贵阳铁路公安处了解到,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稳定,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不少出行旅客为做好个人防护便准备将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杀菌用品带上列车,及时被安检员拦下。仅一周内,全省各客运高铁、普铁站就累计查获各类易燃易爆和腐蚀性液体23060毫升。

3月8日14时,在镇远火车站进站口,安检员发现一名旅客的背包内有一瓶不明液体,检查确认为500毫升75%浓度的医用酒精。经民警询问得知,旅客吴某准备乘坐当日的K491次列车前往贵阳务工,考虑到列车上空间密闭、人员流动大,便购买了一瓶酒精在车上消毒使用。民警随即针对《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开展普法安全宣传,吴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主动放弃携带该瓶酒精。

无独有偶,携带易燃易爆品进站乘车的情况在省内其他火车站也时有发生,仅3月2日一天,六盘水、织金车站派出所民警便连续查获4起。

当日8时许,旅客刘某因携带酒精消毒液在六盘水进站口被当场拦下。民警在询问中得知,刘某为降低自己感染病毒的几率,便把家里剩下的200毫升酒精带回贵阳作消毒使用,没想到险些违法。

2个小时后,该站安检员又在K9584次进站旅客颜某的背包内发现2瓶不明液体,经检查确认为医用酒精喷雾,共计900毫升。原来,由于当前市场上医用酒精物资紧缺,颜某便准备将好不容易购得的酒精通过火车带回家消毒使用。随后,在民警的建议下,颜某将这2瓶酒精消毒液交予车站暂存保管,待亲友代为取回。

21时,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安检员在旅客王某的背包内查获2瓶医用酒精喷雾,共计200毫升。随后,通过六盘水所执勤民警的法制宣传,王某自愿放弃携带。

同一天14时,在织金火车站,旅客吴某背包内一大瓶不明液体引起安检员警觉,经检查确认为1000毫升医用酒精。吴某告诉民警,自己准备乘坐K9385次列车,并将从织金当地购买的酒精带回纳雍家中消毒使用,却不知道酒精是违禁物品、不能带上车。在民警的细致讲解下,吴某主动放弃携带。

据了解,2月9日至3月9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个月时间内,贵州省53个客运火车站就累计查获携带酒精进站乘车72起,共计35280毫升。在此,铁路警方提示广大旅客,酒精极易挥发,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严禁携带进站乘车,同时,便携分瓶器中无法辨认成分的散装消毒液也不能携带,外出乘车时建议使用有包装、有密封性的消毒湿巾、棉球等,便于擦拭双手、座椅等。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