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降雨即将“收工” 北方气温震荡中回暖

2020-03-13 08: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2日,南方的降雨达到此轮过程的鼎盛,预计周末时降雨将会停止,天空将大面积放晴。而北方近期冷空气频频现身,气温起起伏伏,受冷空气影响,13日北方大风降温更加明显。

南方降雨持续 周末阳光“上线”

12日,南方整体的雨势达到此轮过程的“鼎盛”状态,监测显示,12日,福建中北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福建三明、江西赣州局地大暴雨(100~107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

13日,南方的雨势就会明显减弱并趋于结束。好在这次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不长,随着冷空气南下,本周末南方阴雨“撤退”,阳光“上岗”,又将迎来大范围的晴朗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西藏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8毫米)。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东中东部、台湾岛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14日,黑龙江中北部、吉林东部、南疆盆地、青海中部、西藏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北部、西藏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8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南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冷空气频频“打扰” 北方气温震荡中回暖

眼下,新一股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正在展开。这次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明显,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风,阵风7-8级,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阵风可达8-10级。

而降温最显著的还是在北方地区,华北北部、黄淮等地的最高气温将普遍下降6-10℃,局地10℃以上,13日北方的气温还将急转直下,降至近期最低点。

城市中,像是郑州,12日最高气温蹿升至21℃左右,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但是13日就会直降到14℃,低于常年同期。

而这股冷空气还会继续向南渗透,只不过南方多数地方降温力度并不大,只是华南南部气温波动将稍微明显一些。像是海口,今天最高气温还有34℃,而明天则会跌至24℃,气温相对来说更舒适一些。

此外,预计16-17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造访我国,届时北方地区的气温将会再起波动。不过这股冷空气结束之后,北方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强势回暖,多数地方的气温将在18日前后刷新今年来的新高,初尝春日般的温暖。

 

科普音频:预防流感别轻视 身体健康最重要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