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部门权威发布新冠肺炎居家复工复学防护指南

2020-03-27 23: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州3月27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福建省科协获悉,福建省医学会、福建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权威发布了《新冠肺炎居家·复工·复学防护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是目前福建最新、最权威的居家、复工、复学的防护指南。

据介绍,全书分4个部分,即疾病认识篇、居家防护篇、复工防护篇、复学防护篇,用图文结合及视频等多媒体形式,从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方面面的细节向读者介绍新冠肺炎的防护要点及注意事项,旨在提高广大民众的防护意识,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

在复学防护篇中提到,在校期间尽量与同学保持距离,不交头接耳,不扎堆,不打闹;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饭前便后、使用公用物品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都要认真洗手;用餐采用分餐制,不聚餐,就餐时不交谈;饮食要清淡,保持营养均衡,少吃油炸食品;适度运动,增强体质,运动完要及时增添衣服、多饮水。

学校应预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并进行培训和演练。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要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非必要工作不得进入校园,学生家长确有事来访,教师和家长都要佩戴口罩,在指定接待室接待,接待后消毒洗手。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并与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学校应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减少人员聚集的机会。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课间尽量开窗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