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与多部门协调:风险管理系统的挑战

2020-04-11 06:0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2

 

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危机震撼了整个世界。不仅在卫生方面,我们需要成倍增加的资源以确保最低限度的关注和护理,而且国家机构已开始作为一个整体运作,部门间的工作力度加大,以确保涵盖卫生危机可能造成的所有情况。

部门间计划的核心是国家民事保护和风险管理系统,这些专门从事减少灾害风险的组织几十年来一直在准备应对如此广泛的复杂情况。

泛美卫生组织卫生紧急事务部部长西罗·乌加特(Ciro Ugarte)认识到,在新冠肺炎危机期间,与风险有关的组织必须参与制定战略和政策。他说:“风险管理在流行病控制中至关重要,因为减少风险系统知道如何分析风险,并识别其他部门的弱点和能力,如卫生部门不知道的事情。”

乌加特称,风险管理和减少风险组织的领导对于在紧急情况下“做出负责任的和明智的决策”以进行协调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已经绘制了与当前状况类似的情景。

实地工作

哥斯达黎加国家紧急事务委员会(CNE)是在中国境外暴发疫情后,开始与其他国家机构合作制定防备和遏制框架的组织之一。

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索利斯(Alexander Solís)保证,从数十年的自然灾害处置管理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对于理解这一大流行病期间的应急机制至关重要。“这种情况告诉我们,有必要制定应急计划。生物制剂威胁着我们,伴随着衍生的经济风险,将产生多米诺骨牌社会效应。管理不善可能导致复杂的紧急情况或社会冲突,并加剧了该地区所有国家处境相同的情况。”他补充说:“国家民事保护和风险管理系统必须直接和全面地运用重建和恢复战略。”

中美洲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防灾协调中心(CEPREDENAC)是中美洲一体化系统(SICA)风险问题的执行机构,也推动了应对紧急情况的区域性措施。

“区域应急计划设想,国家系统将提供技术援助,以进行估计和预测,同时为卫生部和急救机构的卫生人员提供培训,与在流行病管理方面有经验的国家合作,并确保在中美洲一体化系统成员国中执行基于性别的的公共卫生、人道主义和安全措施。”中美洲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防灾协调中心执行秘书克劳迪娅·埃雷拉(Claudia Herrera)表示。

她还解释说:“该区域各国通过界定其国家综合风险管理法律框架,制定中美洲综合灾害风险管理政策,加强了国家系统内的协调响应和战略领导地位。”

仙台框架的重要性

《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第15点明确规定,该承诺“将适用于由自然或人为灾害(以及相关环境、技术和生物灾害)引起的小规模和大规模、频繁和罕见、突发和缓慢发作的风险。”

索利斯说:“我认为,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明白,国家风险管理和减少风险政策必须与《仙台框架》保持一致。”

“我们必须专注于通过部门办法加强风险管理。如果各部门没有发展自己的能力,完全依赖中央治理计划,这将使我们更加脆弱。”他同时强调了实现《仙台框架》目标E的重要性,该目标将在2020年的减灾工作中取得重大进展。

“建设美好未来的唯一途径是参与今天的突发卫生事件。你必须打开门,穿过窗户,你必须参加那些会议。但是要采取行动,做出决定。国家的公民保护和风险管理体系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如果他们缺席,他们就不会参与决策,而目前正在作出的所有决策都需要更长的时间,出错的可能性也更大。”乌加特总结道。(作者路易斯·布隆LuisBurónB.)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