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冠肺炎应将移民和流离失所者考虑在内

2020-04-23 06:5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罗兴亚的志愿者们在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ar)地区努力提高90万难民对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和飓风威胁的意识

 

在全球受灾最严重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给数百万的移民和流离失所者带来巨大困难,这些群体亟需被纳入正在采取的应对措施和经济缓解措施中。

印度非政府组织“种子”(SEEDS)的联合创始人曼努·古普塔(Manu Gupta)表示,这场流行病使我们暴露在21世纪灾难的面前,我们再也不能用20世纪的传统工具来应对挑战。

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办的最新一期关于“从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吸取的教训”网络研讨会上,古普塔先生向包括87个国家的灾害管理专家在内的1000多名听众发表了上述言论。

受新冠肺炎影响,为期三周的封锁触发了印度内部的大规模移民,为妇女和儿童提供的帮助热线求救电话不断。

在孟加拉国,为了应对新冠肺炎和即将到来的飓风季节的双重威胁,志愿者们在拥挤的难民营中竭尽全力。这些营地收容了大约90万罗兴亚难民。

饱受战争之苦的阿富汗正努力应对这一流行病的到来以及200多万国内流离失所者,同时,还要防范来自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入境者。

这些只是在“减少流离失所者和移民中的新冠肺炎脆弱性”网络研讨会上强调的几个具体问题,来自国际移民组织(IOM)、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美国红十字会、丹麦难民委员会和印度非政府组织“种子”的其他嘉宾也纷纷发言。

会议主持者、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区域负责人洛雷塔·希伯·吉拉德(Loreta Hieber Girardet)强调,移民工人汇款在整个区域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估计,已有4亿人参与了汇款或收款,然而,这些汇款现在基本上已经停止,这加剧了经济贫困。

国际移民组织亚太地区主任玛丽亚·内奈特·莫图斯(Maria Nenette Motus)表示,移民和流离失所者极其脆弱,而且受新冠病毒的影响不成比例,受制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通常建议的预防措施(如保持社会距离和定期洗手)在这些群体中不太可行。

莫图斯博士强调,移民往往被排除在公共医疗系统之外,并且可能无法接受新冠肺炎的检测或治疗,进而导致东道国的疫情恶化。另外,各国政府采取的经济缓解措施也未曾考虑他们的需求。

由于担心疾病传播,在回国后,移民遭受的污名化和歧视也明显增加。因此,在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与他们取得联系尤为关键。

国际移民组织官员莫图斯说:“我们应始终在一起,没有一个人被抛弃,这是至关重要的。”

古普塔博士对这一请求予以回应,他表示,印度在正常时期有1.39亿国内移民。

两周前,印度政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50多万人由于缺乏工作和食物而感到绝望,然后步行数百公里才到达家中。据政府估计,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古普塔博士说。

尽管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提高了援助,但移民工人制度的缺陷却得以暴露。在印度,构成城市贫困人口大多数的移民生活在拥挤的环境中,他们无法保持社会距离或采取必要的卫生措施。

他指出,印度目前正在“研究一种可以解决社会距离和卫生措施的自下而上的方法”。

美国红十字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孟加拉国代表阿卡拉·纳瓦拉特纳(Achala Navaratne)称,政府、孟加拉国红新月会和非政府组织“正在准备使用类固醇(steroids)”,以应对可能抵达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ar)地区34个罗兴亚难民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里收容了大约90万难民。

罗兴亚飓风备灾的志愿者们正在努力适应4至5月的飓风季应急计划所面临的新情况,然而,其个人防护设备严重短缺。他们把难民营形容为一个潜在的“火药箱”,因为有31500名60岁以上的难民生活在这里。

丹麦难民理事会指导专家沙赫扎德·阿莫利(Shahrzad Amoli)表示,阿富汗正面临来自伊朗和本国的大批入境者,使得因冲突和灾害(特别是干旱)导致的200多万国内流离失所者人数增加。

截止到4月9日,阿富汗已有48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57例发生在与伊朗接壤的赫拉特,14例死亡。国内流离失所者在获得援助方面面临许多挑战,包括脆弱的卫生基础设施,以及难以获得工作和基本服务。

阿莫利女士表示,除此之外,他们有时还受到收容社区的敌视,因为这些社区将流离失所者视为一种负担。(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