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大流行病的方案规划至关重要

2020-04-19 01:0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

 

4月7日,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名卫生专家、政策制定者和灾害管理人员参加了一场关于城市抗灾能力的广泛在线讨论会,在会议上他们将关键资产管理誉为灾害管理的“被遗忘的英雄”。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杰出工程师皮特·威廉姆斯(Peter Williams)博士强调,如果在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之前,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级有足够的方案规划,那么个人防护设备(包括医护人员口罩和呼吸机在内)的短缺将成为关键需求。

日本庆应大学的拉吉布·肖(Rajib Shaw)教授评论道:“非常不幸的是,我们在医疗体系崩溃时看到的情况都是由于缺乏方案规划造成的。”

同时担任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主席的肖教授指出,这一流行病是全球性的,但应对措施是地方性的,而且应对措施取决于治理、法律、文化、风险感知和公民行为。

他表示,虽然首要关注的是医护人员及其安全,但仍需解决与减少灾害风险和应对方案有关的更大规划问题,包括数据管理、风险评估和方案预测。

这场网络研讨会的主题为“地方政府的抗灾力:整合公共卫生和灾害风险管理的多部门方法”,由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应急准备的助理总干事乔阿德·马朱尔(Jaouad Mahjour)博士主持,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驻韩国仁川全球教育和培训研究所主办。

马朱尔博士指出,截至4月6日,全球已有120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人数达67600人。他说:“预计在未来的几周和几个月内,影响会更大。”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主任劳尔·萨拉扎(Raul Salazar)称,这一流行病表明,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不同部门进行整合对于确保它们协同工作而不是各自为政是多么重要。如果要减少灾害风险和拯救生命,就必须采取系统的预防办法。

主讲人威廉姆斯博士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城市抗灾能力记分卡的主要设计者之一,该卡由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纽约证券交易所(AECOM)联合开发,已在全球200多个城镇予以使用。如今,公共卫生记分卡附录对该卡进行了补充,该附录为地方政府就流行病管理和恢复的更广泛问题提供指导。两者都是免费的。

威廉姆斯博士表示,直到你经历了一场灾难,你才能了解其全部经济影响。许多城市在应对灾害事件时策略性很强,但在备灾方面却缺乏策略性,这就是基于所谓的“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运动的十个要素开发抗灾记分卡的关键原因。

他强调了公共卫生记分卡附录与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和灾害管理风险框架之间的联系,并概述了核心原则。

两者都提倡以风险为基础的方法,并在预防、准备、就绪、响应和恢复方面进行全面的应急管理。

成功地降低风险需要采取多灾种、基于系统的方法,同时需要与当地社区接触,与多部门、多学科展开合作。

威廉姆斯博士强调了从其他地方学习和避免再创造的重要性。他还大力提倡将所有利益相关者召集起来,特别是要解决三个薄弱环节:增强抗灾能力的充足资金;社区参与和恢复规划。

他说:“在灾难发生之前,你应该考虑一下经济复苏的问题。”

美国得克萨斯州贝勒大学临床副教授本杰明·瑞安(BenJamin Ryan)博士回忆称,2011年,澳大利亚凯恩斯市的一家医院因“亚西”(Yasi)气旋侵袭而关闭,这是一个可以通过合理利用公共卫生记分卡本可以避免的例子。

瑞安博士概述了如何对公共卫生需求进行多部门审查,以及如何取得一项多用途设施的资金支持,如果凯恩斯医院急诊科无法运作,该设施可以在5级飓风中提供紧急服务。

记分卡提倡建立预警系统,以应对即将发生的医疗紧急情况,例如“正在朝着临界点发展的大流行和慢性医疗压力”。

它旨在由地方领导和发展,并“帮助城市建立其公共卫生系统的抗灾力基线,并制定行动计划”。(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