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敦促灾害管理机构优先处理生物危害

2020-03-19 17:1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表示,据世卫组织消息,截至3月12日在全球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已造成4000多人死亡。

作为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负责人,米足特瑞女士敦促各国灾害管理机构继续发展其备灾和应对能力,同时将卫生紧急情况与地震、洪水、风暴和其他自然灾害一起列为重中之重。

“诸如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埃博拉疫情和寨卡病毒暴发等事件突出表明,在灾害预防和管理方面,打破孤立是多么重要。我们需要认识到,这种暴发可以以多种方式在社会各部门产生连锁反应,并导致那些我们不予重视的系统崩溃,包括医疗保健、教育提供、全球供应链、旅行、贸易和金融服务。”

“可以理解的是,灾害管理尤为关注自然灾害,因为它们是可见的,每年受其影响的人数超过1亿。不过,当触发因素是像新型冠状病毒这样的高传染性病毒时,就必须做好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的工作部署。”

“今年是减少灾害风险的关键一年。联合国会员国于2015年3月18日通过了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并承诺在今年制定国家和地方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现在必须重新审查这些战略,以确保它们能优先处理生物危害和具有弹性的卫生系统。”

“《仙台框架》是确保在灾害中取得更多健康结果的宝贵工具。它强调建立有弹性的卫生系统,并将灾害风险管理纳入各级卫生保健服务。”

“其全面实施将有助于打破灾害管理者和卫生工作者之间的任何孤岛,也有助于将重点从灾害应对和管理转移到卫生方面的备灾、监测和灾害风险管理。”(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