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表示:阿联酋有潜力引领抗灾社会

2020-02-23 07:3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

4

 

一位联合国官员表示,海湾国家近几十年来的快速城市化,凸显出城市风险管理亟需得到理解并付诸实施。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解释说,这可以通过建筑法规、土地使用条例、自然资源管理、适应气候变化和改善非正式住区来实现。

世界城市论坛(WUF10)期间,米足特瑞在接受阿联酋通讯社(WAM)的访问时说,阿联酋和中东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减轻潜在的洪灾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人民、环境和经济的损害。

世界城市论坛目前正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阿布扎比也成为第一个主办该论坛的中东城市。

她解释说:“自然干旱环境、快速的大规模城市化、工业发展、人口增长和用水量增加的结合意味着,尽管水的供应有限,但当下雨时,洪水泛滥的风险是巨大的。”

不过,她补充说,“凭借技术创新和快速发展,阿联酋有潜力引领一个抗灾社会。”

截止到2月13日,来自160个国家的2万多名成员出席世界城市论坛,以评估变革的势头,并朝着充满繁荣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未来努力。

米足特瑞指出,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正在和阿联酋密切合作,以确保“我们与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所有利益攸关者和合作伙伴接触,避免产生新的灾害风险和经济损失”。

她表示,阿联酋的城市“有潜力成为该地区和国际上其他城市的榜样”。

“阿联酋致力于通过《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实施减少灾害风险的全球计划”,这是联合国成员国于2015年通过的一份国际文件。

她还说:“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区域办事处正在支持阿联酋与仙台框架联络点进行密切合作。”

此外,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还支持阿联酋参与城市抗灾运动,这项运动由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UNISDR)发起,通过与城市和政府合作,实施减少风险战略,提高抗灾能力。

“减少灾害风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是衡量你的灾害损失,以便改进管理灾害风险的方式。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能够支持11个国家灾害损失数据库的开发。”

米足特瑞称,如果不能更好地解决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和冲突的根源,那么人道主义局势将继续恶化。

2020年,将有近1.68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约占全球人口的1/45,这是数十年来的最高数字。米足特瑞说,联合国及其伙伴组织的目标是援助近1.09亿最易受灾的人,这将需要288亿美元的资金。

此外,2018年有1700多万人因灾难而流离失所。全球范围内,在2019年年初,约8.21亿人营养不良,其中1.13亿人遭受严重饥饿。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在减少和预防风险方面每投资1美元,就可以为灾后恢复节省15美元;在使基础设施具有抗灾能力方面每投资1美元,就可以为重建节省4美元。在低收入国家,平均每年的灾害损失相当于社会支出的22%。

据估计,到2030年,每年将必须在基础设施(城市、土地利用和能源系统)上投资6万亿美元。“前所未有的城市化进程必须以避免造成灾害风险的方式进行,并力求做到降低现有的风险水平。”米足特瑞说。

为了应对所有这些挑战,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正在仙台框架下开展工作,该框架的重点是通过减少生命损失、受灾人数、经济损失以及包括学校和医疗设施在内的关键基础设施的破坏,进而减少灾害对人类的影响。

“这可以通过改进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在国家和地方各级进行规划,以及通过分享经验和技术加强国际合作来实现。我们将不断监测实现这些明确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

她解释说:“如果我们想降低风险,还必须注重对方法的运用:通过跨部门、在机构之间和机构内部开展工作,并确保从政策到活动之间的和谐。”

“我们承认阿联酋的承诺及其在启动我们思考、建设和管理城市的模式转变中所起的作用。”

米足特瑞总结道:“阿联酋作为捐助国,在重建受灾害和冲突影响的城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对此及其人道主义努力感到自豪。”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