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临时该如何应对?科学防护,安全第一

2020-05-16 19:25 来源:科普中国

台风:不同地区的不同叫法

在西北太平洋,强力的风暴被称为“台风”;在东南印度洋和西南太平洋,它们被称为“强烈的热带气旋”;在北印度洋,它们被称为“强烈的气旋风暴”;而在西南印度洋,它们就只是“热带气旋”;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北部,这些风暴以加勒比地区的邪恶之神命名,被称为“飓风”。

如果台风的速度达到了时速150英里(241公里/小时),那么它就成了“超级台风”,如2013年的台风“天兔”。

台风过境:破坏性极大

我国北起辽宁,南至广东、广西和海南的广大沿海地区易受到台风的影响。台风登陆后,会引起局部暴雨洪水、山洪和流域性大洪水,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据新华网报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台风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大。年均损失在20世纪50年代不足1亿元,到80年代急剧上升至数十亿元,到90年代损失超过100亿元,本世纪以来,台风年均损失超过300亿元。

台风来临:如何应对

当台风来临时,海上作业的渔船要及时停航并返回到安全港湾;在台风登陆和移动地区,人员要尽量减少外出;当暴雨降临时,人员要向高处和安全坚固的建筑物内转移,同时要及时关闭电器设备,切断不必要的电源。此外,台风引发的强降雨会加剧城镇早晚高峰时段的车辆拥堵,一旦在早晚高峰时期遭遇暴雨和堵车,并且发现路面积水越来越深时,驾驶人应果断选择弃车离开,切勿在拥堵路段继续等待。

在面对台风等自然灾害时,我们不能慌乱,要科学防护,理智应对,才能最大程度保障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安蕊)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