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鹦鹉”已登陆广东阳江 部分地区已提前转移群众

2020-06-14 11: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6月14日9时10时发布: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2号台风“鹦鹉”已于8时50分登陆广东阳江海陵岛沿海。总台央视记者张琦在阳江的海陵岛上了解到,受台风“鹦鹉”影响,当地686艘渔船全部在港避风。本次结构不对称,强降雨集中在西侧。广东连夜提升防风等级至Ⅲ级。目前,救援力量已集结至阳江及其周边。(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张琦)

6月14日8时30分时发布:

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已于12日晚生成,预计将于今天(14日)中午前后登陆广东,并带来较强风雨。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预计“鹦鹉”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玲: 预计可能会在6月14日的中午前后,在广东的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那么登陆强度预计是在热带风暴级到一个强热带风暴级这样一个水平。

台风“鹦鹉”将带来较强风雨天气,南海中部和西北部海域、广东西部沿海将刮起8~9级大风,“鹦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0级、阵风可达11~12级;至15日,广东西部和沿海地区、广西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台风“鹦鹉”,国家防总昨天中午12点启动了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向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发出通知,要求强化预报预警,提前组织受影响海域船只回港避风、近海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

抓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防范,及时组织低洼易涝、高陡边坡、在建工地、危旧房屋、景区景点等风雨潮威胁区人员转移避险。

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提前转移群众 

广东省防总12日晚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与多部门开展联合值守,重点做好海上作业平台、近岸作业船舶和养殖人员、在建工地等重点环节防御工作。并要求受台风影响各地,提前关闭有关场所设施,转移群众。

记者在广东闸坡渔港看到,600多艘渔船已经有序停泊在港池内。渔民们一大早就开始给渔船加固锚缆,做好防风措施。 目前,广东有65个县市区发布了台风预警。

此外,港珠澳大桥海事局在昨天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面开启防台模式,港珠澳大桥桥梁航道于昨天18时封闭,船舶不得进入桥梁航道。

海南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海南进出岛列车停运 

此外,受台风“鹦鹉”影响,海南海事部门决定,琼州海峡从昨天15点起全线停航,粤海铁路进出海南岛列车停运。

海口港新闻发言人 谢焕杰:船舶都要陆陆续续地前往秀英锚地进行抛锚避风,先前来到码头的车辆及旅客已经全部输运完了。

港航部门提醒旅客,受台风影响,过海旅客应及时关注港口方面发布的信息,做好出行安排。另外,受到琼州海峡全线停航影响,海南进出岛旅客列车也从13日15时开始停运,目前海南岛内的环岛高铁开行正常。据了解,受台风“鹦鹉”外围云系的影响,海南岛将出现明显降雨过程。

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红:海面上的风力主要是南海的东北部海域,里面会有个8到10级阵风11级这样的风力,台风中心经过的这个海域可能会更大一点,就是一个10级、阵风可能11到12级这样的风力。但是我们海南岛四周,就是近海的这个海域相对来说风是比较小,只是在岛东沿海地区会有6到7级、阵风8级风力,西沙中沙相对来说也是在6到7级、阵风8级这样的一个风力。

 

科普视频: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台风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