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盘踞”贵湘皖等地 南方闷热开启“耐力赛”

2020-06-23 08: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3日),南方强降雨的“主战场”仍在贵州至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带,其中湖南北部等地还会有大暴雨出现。气温方面,北方高温近两天呈现减退趋势,南方地区则开启了高温“耐力赛”,让当地小伙伴叫苦不迭的“焖蒸”模式仍在持续。

贵湘苏皖暴雨“不下线” 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高

22日白天,南方强降雨相对分散,下午雨势短暂减弱,但到了夜间,强降雨又开始再度“发威”,像是贵州南部和东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安徽中部、江苏东北部、浙江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下大到暴雨,贵州黔南州和黔东南州、湖南怀化和张家界、湖北咸宁和黄石、安徽六安等局地大暴雨,湖南怀化洪江局地降雨量268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94毫米。

根据预报,23日,从云南东北部、贵州南部到安徽南部、江苏南部将形成一条西南—东北走向的狭长强降雨带,其中湖南北部等地还会有大暴雨出现。根据中央气象台23日晨发布的预报,6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江南北部和西部、江淮南部、黄淮东部、贵州中南部、广西北部以及黑龙江大部、吉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贵州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黑龙江中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6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江南大部、贵州中南部、广西中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黑龙江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西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和西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华北东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整体而言,近几天虽然雨带略有南北摆动,但不少地方强降雨集中区域还是高度重合,尤其对于安徽大别山区、湖南西部、贵州中部以及广西东北部来说,由于前期降水量大,土壤含水量已经接近饱和,未来几天强降雨再袭,上述地区出现地质灾害或山洪灾害的风险都比较高,需要特别加强防范。

华北黄淮暂时“退烧” 福州或将打破6月高温持续日数纪录

受东移低涡影响,24日前后,华北、东北地区雨水和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像是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得益于雨水的“打压”,华北、黄淮等地的高温减退,炎热感暂时缓和,东北大部由于雨水较多,30℃以上的炎热区域不多,相对清凉舒适。不过24日开始,30℃以上范围在华北黄淮又会迅速扩展,25日,太原、北京、济南等地可能还会出现高温,所以当地小伙伴也不可掉以轻心,仍需随时做好防晒补水等工作。

高温暂时“放过”了北方地区两天,却不肯对南方“手下留情”。江南中南部以及华南地区,在未来一周还是维持“高温耐力赛”的格局,闷热感加剧,桑拿天不停,像是福州、海口很有可能持续一整周的高温“天天见”,尤其是福州,预计24日最高气温又将达到38℃。此前福州6月最长高温纪录是15天,出现在1980年,今年高温日数预计可达16天,这将打破当地6月高温持续日数纪录。炎炎夏日,酷热难耐,小编也只能叮嘱上述地区的小伙伴:高温不肯退,空调不能停,外出勤补水,千万别中暑。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