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将如何发展?是否意味第二波疫情到来?张文宏、童朝晖给出判断

2020-06-30 22: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6月30日晚8点,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对话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和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北京当前疫情再研判。

张文宏:北京的精准防控路线 堪称模板

主持人:北京市疫情最新数字逐渐趋于稳定,过去两天都是新增7例,北京疫情到底接下来会怎么发展?

张文宏:北京整体的防控,策略是精准防控的路线,可以把所有的病例追踪得非常到位,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病例的追踪都是完成的非常好,而且跟新发地有关。从这一点来看,北京走的精准防控路线,堪称我们今后国内反弹出来的一个模板。

我作为一个防疫专家看到这样一个疫情,属于逐级下降的疫情,这种疫情走势而且所有的病例传染源的传播途径都是非常清晰的,是可控的。

童朝晖:北京应该能很快恢复到常态

主持人:什么时候可以去北京旅游和工作,下学期大学生能开学吗?

童朝晖:北京应该能够很快恢复到常态情况。而且我想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各个医院,还是旅游,包括餐馆应该也能尽快恢复到常态生活。但是是否开学还是要听国家教委的,即便我们是在一个控制很好的环境下,教委他们会有自己的一些策略和政策。

张文宏:北京疫情只是小范围反弹 中国拒绝第二波疫情

主持人:您上周说北京疫情不足以称为“第二波疫情”,是不是说第二波疫情一定会来呢?

张文宏:北京这一次疫情是一个散发疫情,只是一个突发性的小范围疫情,这一波在流行病学史上,我们只是说它是一个局部的反弹。这一波疫情它并没有造成非常大的扩散。我们说的第二波一定要有比较明显的扩散,形成流行病学的特征,这一波局限的范围内被控制住了,都没有形成真正的流行病学史上的一波。

张文宏:我在很多场合也跟专家讨论,大家所谓的第二波一般来说泛指国际上的第二波。国际上来讲现在这波没有结束,特别是欧洲,它控制得比较好,现在复工复学,整个社会回归常态,是不是有第二波,这个是我们要讨论的。北京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非常清晰,中国会拒绝第二波,中国拒绝第二波的做法就是,无论是输入性的,还是局部的反弹,我们都会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不会允许有第二波出现。我相信北京这一次疫情的防控也给我们更大的信心,中国不会有第二波,但是国际疫情的第二波有可能已经在展开,或者将来要展开,所以这个估计是可能性非常大的事件。(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保护自己 关爱他人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