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超警超保河流条次近10年来首破100

2020-07-17 16: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以来,重庆市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四成。截至7月16日,共有124条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是近10年来首次破百,其中40条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乌江于6月22日、长江于7月2日先后发生2020年1号洪水,长江重庆境内各站点均未超警,乌江发生5站次超警,嘉陵江出现多次涨水过程未超警;中小河流1447条次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119条次发生超警以上洪水。綦江6月22日发生超历史洪水,达50年一遇,且一个月内连续发生2次超保、3次超警洪水。今年以来,针对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的严峻形势,重庆市水利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明责任压担子 层层抓落实

建立市、区县、乡镇、村社“四级联动”水旱灾害防御机制,全面压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牵头抓实,经办人员具体落实。推进已成水库防汛安全“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落地,分层级完成全覆盖培训。完善县、乡、村、组、户五级山洪防御责任制和群测群防体系,编制预案,强化演练,做好宣传培训,发挥群测群防作用。

二、早准备早谋划 筑牢防汛网

汛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扎实抓好备汛,3月1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按疫情防控高、中、低风险地区分类明确任务,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先后召开了重庆市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会、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水库安全度汛专题会、山洪灾害预警发布专题会、洪旱灾害趋势会商会等会议,对工作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采取乡镇自查排查、区县交叉检查、市级抽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全面排查隐患,按“一区县一清单”建立台账、“一问题一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利用汛前时机,分批明确2019年水利设施水毁完成时间节点,完成重庆市196处水毁设施修复工作。

三、抓重点保安全 防范“三大风险”

防御“超标洪水”:将超标洪水应对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落实经费,细化措施,制定《重庆市2020年超标洪水防御工作方案》《重庆市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大纲》。完成了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和19条中小河流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简本,配合长江委完成了长江、嘉陵江、乌江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各区县按分级负责原则有序开展区县城区、其他重要中小河流等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按照应对类“81·7”特大洪水防御,开展了长江、嘉陵江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成功应对6月22日綦江超历史洪水。

防范“水库失事”:拟定《2020-2022年水库安全鉴定工作计划》,出台《小型水库安全鉴定管理办法》,印发重庆市2020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清单,分级制定2020年水库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及时发现、整改、消除问题。按计划组织完成了17座大型及跨区县中型水库水电站汛期调度计划修编和审查审批,并逐库开展防洪应急演练。配合做好2020年水利部对重庆市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的专项检查。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和汛限水位管理规定,对纳入水利部监管的41座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完成报备,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对不能安全度汛的采取空库度汛,确保上、下游安全。

防范“山洪灾害”: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山洪灾害群测群防工作的通知》《重庆市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管理工作要求(试行)》,划定山洪灾害危险区,实施动态化管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会同市通信管理局及时发布山洪灾害公益短信和预警信息,实现了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全覆盖。

四、做在前想在先 措施有力见效

提早防御值守,密切关注在先:从4月1日起,重庆市水利系统提前一个月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监管水库汛限水位,及时做好水情、雨情、墒情监测,做好洪涝灾情收集、汇总核实上报等工作。与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气象、应急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会商研判。建立汛期每月一次多部门联合会商、每周一次行业内专业研判、临灾每天一次滚动分析研判制度。今年以来,重庆市水利局已启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5次、Ⅳ级应急响应2次,累计编发各类通报、信息、专报165期,发送短信2万余条。

提早监测预报,精准预警在先:加强水文站网建设和维护,对重庆市5660个水雨情站的仪器设备检修及校验,完成了505个水库报讯站点备汛,启动水文现代化建设,提升监测预警预报水平。加强江河、水库以及山洪易发区水情、雨情监测预警,至7月16日市水文总站已发布水情预警29次。特别是6月22日提前8小时发布綦江洪水预警,洪峰抵达时间预报与实际一致,洪峰水位预报与实际仅相差0.43米,为提前转移10万余名綦江沿线受威胁群众、实现“零死亡”提供了较为精准的决策依据和较长的处置时间

提早工程调度,科学决策在先:在强降雨和江河湖库涨水过程中,市水利局根据各级水库运行状况、蓄水情况和天气形势预测,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针对适时水情汛情,发出调度令25个,累计紧急调度彭水、江口、银盘、鱼跳等大中型水库93座次拦洪削峰错峰,有效发挥了防洪综合效益。今年来,通过水库调度,拦蓄洪水13亿立方米,避免人员转移1.78万人,减淹城镇32个,减淹农田26.75万亩,最大限度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特别是应对2020年乌江1号洪水时,会同长江委、贵州省开展乌江流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实现彭水、武隆城区未超保证水位,减少彭水、武隆城区转移人口近4000人;在“6.20”“6.26”两轮暴雨洪水中,通过控泄南川区鱼跳电站,分别为安全转移武隆区鸭江镇1200余名、6000余名群众赢得宝贵时间。

提早专家防御,技术指导在先:分层级、分区域整合组建了包含水利技术审查、水旱灾害防御综合专家库,做到动态管理、定期培训、提升质量,确保在险情灾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就近就地派出专家提出建议和意见。今年来,针对乌江、綦江以及部分中小河流等流域暴雨洪水,先后派出114个专家工作组分赴一线,开展督查指导防洪度汛和抢险救灾技术支撑工作。(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陈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