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水位复涨或将再次超保 已成湖南防汛抗灾主战场

2020-07-21 11: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沙7月2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7月20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救灾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洞庭湖水位复涨,已成为湖南省防汛抗灾主战场。

当前湖南洞庭湖区正遭受近年少有的大洪水,高洪水位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防汛抗灾形势严峻。水利部门作为防汛专业部门,在抗御洞庭湖洪水中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湖南省水利厅、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介绍,自7月2日洞庭湖南咀水位超警至今,已持续18天。17日长江2020年2号洪水形成,洪峰流量达6.1万秒立米。受长江来水和湖南省内降雨共同影响,洞庭湖水位19日开始复涨,预计高洪水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洞庭湖区已成为湖南全省防汛抗灾主战场,打持久战的态势已然形成。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为全省防汛抗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学调度水工程,充分发挥水工程拦洪错峰削峰作用是打好防汛抗灾攻坚战的基础。气象部门预报,17日晚湖南省将遭受新一轮暴雨过程,考虑到三峡水库将持续加大泄量,为最大程度保障洞庭湖区防洪安全,连日来,湖南水利部门全面科学精细调度五强溪、凤滩水库减小下泄流量,江垭、皂市、柘溪水库全部关闸,共同拦蓄上游洪水,据计算,7月17日至24日,可减少入洞庭湖洪量26.8亿立方米,相当于当前水位下的洞庭湖涨1米水的洪量。

目前,湖南正在全力守住工程安全的底线下,把全省防洪置于长江流域防洪全局,加强“一江一湖四水”洪水管控,密切与长江委会商研判,协同三峡等长江上游水库群与湖南省四水防洪工程的联合调度。按照“上游水库科学精细调度拦洪错峰,内湖尽量多蓄,湖区泵站限制外排,相机使用单退垸等分蓄洪”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水工程基础性防灾减灾作用。

根据气象预报,湖南省水利部门预测洞庭湖水位将复涨,21日左右城陵矶可能再次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为洞庭湖区防洪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情报”支撑。同时将密切关注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调度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加密监视雨水工情,特别是重点区域、重点河段水势变化,滚动分析研判,指导洞庭湖区堤防巡查、排涝泵站调度、蓄滞洪区运用和预置抢险队伍物资,争取更多主动。随着高洪水位持续,后期各类险情可能随时出现。湖南水利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一江一湖四水洪水管控,上下联动,全力抗御洞庭湖洪水。

 

科普视频: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水灾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