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停止编号 对我国影响已基本结束

2020-08-12 15: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昨天(11日)登陆福建漳州后,强度逐渐减弱,下午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昨日17时对其停止编号。气象大数据显示,从1949年至2019年登陆福建的台风中,有七成以上是先登台湾再登陆福建。这次“米克拉”却是避开台湾直扑福建,比较少见。气象工程师表示,“米克拉”是典型的南海台风。

气象专家介绍,影响我国的台风通常有西行、西北和转向三种路径,从地理位置上看,登陆福建的台风很难绕开台湾。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1949—2019年共有102个台风登陆福建,其中有73个是先登陆台湾再登陆福建。这些台风在二次登陆时,强度会出现明显衰减,平均强度连降两级,由41.6m/s(强台风级)降至27.5m/s(强热带风暴级)。受地形摩擦影响,二次登陆的台风强度整体不是很强。据统计,1949—2019年所有登陆福建的台风中,有59%是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35%是台风级别,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加起来只占6%。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聂高臻:与大多数登陆福建的台风,所不同的是“米克拉”是一个典型的南海台风,它生长于季风槽中,然后受到它东侧副热带高压的引导向偏北方向移动,因此就没有经过台湾直接进入福建,像“米克拉”这样的台风相对偏少。 

“米克拉”登陆后强度减弱,对我国的影响已经基本结束。不过专家表示,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赤道西风与其结合形成的季风槽仍将为台风生成创造有利条件。8月以来台风活跃,已经有4个台风相继生成, 未来十天,预计还可能会有一到两个台风生成,东南沿海不可放松警惕。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