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呼吁应对气候危机时采用“自适应复原”方法

2020-08-14 1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据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东京消息,继日本6月份宣布“气候变化是一场‘气候危机’”之后,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先生和防灾担当相大臣武田良太先生宣布了一项新的联合预防灾害和建设复原力的办法。这一办法旨在打破两个机构之间的僵局,以共同应对气候引发的灾害风险日益增长的威胁以及支持“自适应复原”方法,这会超出任何单一机构的能力。

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像日本一样遭受过灾难的打击。纵观日本历史,接连不断的灾难迫使这个国家形成应对灾难的方法,这在日本术语中得以体现(“bousai”,意思是防灾)。

尽管日本仍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扰,但过去几天,日本南部地区一直在应对严重的洪灾。在南部地区,由前所未有的暴雨引发的洪灾,已导致至少70人死亡,约130万居民被迫撤离。

日本希望通过加强减少灾害风险和气候相关政策的一体化,尽可能减少气候引发的灾害风险及同时出现的其它灾害。日本环境大臣和防灾担当相大臣于6月30发表的联合声明,为实现这一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此联合声明是在日本环境部、日本内阁府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驻日本办事处共同举办的以“气候行动与减少灾害风险”为题目的国际研讨会上宣布的。3500多人观看了此次国际研讨会的直播。

除了承诺采取联合行动外,该声明还提倡采用“自适应复原”方法作为一种手段,以熟练地应对灾害,打破现状,朝着建设更具复原力的团体迈进。“自适应复原”原则是日本“重建得更好”传统的延伸,该传统将灾后复原视为减少或消除现有灾害风险的机会。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认为,将灾害风险管理纳入到气候和发展政策,对于实现《2030年议程》目标至关重要。考虑到气候变化正增加与气候有关的灾害的强度和频率,融合尤其重要。

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女士强调的一点,她应邀作为主旨发言人出席此次专题研讨会,并与两位部长进行对话。

“全球90%的灾害是由极端天气引起的。如果我们不能减少这些与气候相关的灾害风险,那么到2030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承诺就无法兑现。”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女士说。

虽然新冠肺炎危机强有力的提醒人们关注突发大规模灾害的影响,但由于气候危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采取的行动显得较为缓慢。

认识到这一事实,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先生指出,联合声明强调,气候变化是一种“气候危机”,认识到气候变化给日本乃至世界带来的威胁,这是日本迈出的新的一步。

防灾担当相大臣武田良太先生强调了联合声明的重要性,他表示:“我们往往关注怎么应对灾害,这的确很重要,但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日本遇到这些极端天气的根本原因。全球变暖是问题的根源,因此,我们必须将减少灾害风险和气候行动结合起来,以保护人类免受灾害。”

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女士对气候危机的宣称和联合声明的发表表示欢迎,她指出,跨部委的共同努力对于打破孤立无援的僵局至关重要,各国必须抢先行动,努力预防气候引发的灾害。“光具备灾后反应能力是不够的。它总是显得为时已晚,我们无法生还失去的生命以及恢复往日的生计,因此我们必须减少灾害风险。显然,如果不融合或单独执行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等行动,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它们必须三位一体地加以实施。”

作者:奥马尔·阿马奇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日本办事处(UNDRR Office Japan)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UNDRR AP)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