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危险化学品生产领域企业进行随机抽查专项执法检查

2020-08-24 23: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与山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近日联合开展化工企业应急演练专项执法检查,8个工作组将用一周时间,对16市进行抽查,每市随机抽查5个企业,对危险化学品生产领域开展重点执法,重点检查抽查危化品企业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对危化品企业预案管理、应急演练等开展情况和效果进行检查。

专项执法检查第七组来到山东安舜制药有限公司。专家现场“出题考核”,模拟有毒气体泄漏,检验工作人员的判断力和反应力。该企业车间主任在一分五十秒之内疏散人员,并整装配备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重新进入现场抢救,表现良好。

同时,专家组也提出应先撤离后报告、在泄漏区域应对无关人员进行警戒等问题。针对问题,该企业安监负责人表示,会针对专家检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立即整改。逐步提升所有一线员工、所有公司的安全管理系统和应急管理系统。

8月23日,专项执法检查第六组来到枣庄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在企业巡检室检查时,执法组专家还临时抽查了值班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专家假设一线工作人员中毒,考验员工的自救与他救能力。现场,该企业值班人员演示心肺复苏等紧急救援方式,完成预设任务,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专项执法检查第六组专家张伟表示,员工反应迅速,处置得到,在突发状况时,能够熟练应对。时间就是生命,一线工作人员出现突发状况时,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救助能够有效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

在对企业各项应急演练预案方案进行检查时,专家发现不少预案都存在总结评估不到位的情况。针对这次执法组检查出的问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会认真对待,听取专家的意见,立即整改。还将继续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专项执法检查第七组共检查6家企业(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禹城顺德能源回收有限公司、山东安舜制药有限公司、山东宇世巨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滨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友泰科技有限公司),共发现问题30项,责令限期整改问题30项、下达执法文书12份。专项执法检查组第六组共检查枣庄市5家化工企业(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山东三和信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能时代环境滕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山东杭氧气体有限公司),共发现问题40项,均下达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

据悉,这次专项执法检查将通过釆取现场处置、责令改正、行政处罚、挂牌督办等手段,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省推行化工企业“一周一小练、一月一大练、一季一检验”的应急演练工作机制,督促化工企业全面开展班组、车间、厂级等不同层级的应急演练,实现应急演练实战化、常态化、全员化,切实提升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消息来源:央广网)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程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