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携风雨影响山东辽宁等地 冷空气启程将袭西北华北

2020-08-26 08: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于8月22日生成后一路北上,受其影响,未来三天(8月26日至28日)山东半岛、东北地区等地将出现强风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另外,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西北到华北等地,气温将出现下滑。

台风“巴威”继续北上 辽宁山东等地将遭较强降雨

今年第8号台风自8月22日早晨生成以来,强度不断增强,昨天中午前后“巴威”已加强为强台风级别,今天早晨5点钟,台风中心仍位于东海北部海面上,距中朝交界偏南方约89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0百帕。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即将移入黄海南部,移速逐渐加快,26日晚上开始强度有所减弱;将于27日上午在辽宁东部到朝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12~13级,33~38米/秒),登陆后逐渐转为北偏东到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将变性为温带气旋。

受台风“巴威”影响,未来三天较强降雨将主要出现在山东半岛、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南部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和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中东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东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中东部、海南岛、台湾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中部、辽宁东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新疆伊犁河谷、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和东部、浙江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28日,青藏高原东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和西南部、辽宁中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中西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福建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虽然“巴威”的登陆地点尚存不确定性,但带来的风雨天气明显。气象专家提醒,辽宁、吉林两省需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叠加可能导致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东海、黄海、渤海及华东沿海、辽宁沿海等海域需防范大风对航行船只、海上作业平台、沿海养殖业等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范。

冷空气影响新疆 南方高温短暂缩减

从昨天夜间开始,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新疆,在未来两至三天内,新疆大部将迎来降温,南疆盆地的高温将被消灭,新疆北部还将出现降雨。

随后冷空气将东移影响西北到东北一带,其中,西北地区中东部在28日前后将受到影响,华北、东北等地在30日前后将受到影响。这次冷空气对于西北地区的气温影响较大,多地气温降幅可达10℃或以上,最高气温从30℃以上降至20℃上下,体验从夏末到初秋的转变。

省会级城市中,像乌鲁木齐昨天还出现了高温,但今天最高气温就降到30℃左右,兰州、银川最高气温也将从30℃以上降至不足20℃。此外,西北大部的最低气温也将降至较常年同期偏低水平,像乌鲁木齐、兰州都将降至10℃出头,早晚体感较冷。

在南方,今天高温将明显消退,或将是近期高温范围最小的一天,只在东南沿海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范围的高温存在。不过这种高温的消减只是暂时的,南方的高温季并未真正终结,明天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高温又将再度回归,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注意防暑降温。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