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发布 “巴威”即将正面袭东北

2020-08-26 18: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即将来袭,中央气象台8月26日18时发布今年以来首个台风红色预警,这也是台风预警的最高级别,上一次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为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

中央气象台8月26日18时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强台风级)的中心26日下午5点钟位于黄海南部海面,距中朝交界偏南方约610公里,就是北纬34.3度、东经124.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50公里。

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晚上强度变化不大,27日早晨强度有所减弱,并将于27日上午在我国辽宁省庄河市到朝鲜平安北道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12~13级,33~38米/秒),登陆后逐渐转为北偏东到东北方向移动,穿过东北三省,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26日20时至27日20时,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东海北部、长江口区以及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及沿海、山东半岛及其沿海、江苏沿海、上海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东海北部偏北海域、黄海中东部部分海域、辽宁东南部及沿海、吉林中南部、山东半岛东部沿海的风力有8~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2~14级,阵风15~16级。

降水预报:26日20时至27日20时,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山东中东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吉林中部、辽宁东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专家钱传海介绍,这次针对“巴威”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主要是考虑到这个台风是一个少见的北上台风,对我国北方地区的影响会比较大,而我国北方地区遭遇台风正面袭击相对南方沿海地区来说比较少,防台经验不足,因此从服务的角度,为了提高北方的防台警惕性,将台风预警升级为红色。

当台风红色预警拉响时,预警区域内的人们最好不要外出。除了食品和水之外,家里最好还要备上手电、蜡烛等照明设备以应对断电。同时,居住在山区的人们还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导致的洪水、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特别提醒,如果你处于气象部门所预报的台风登陆点附近,当疾风骤雨突然停止的时候,千万不要误以为风雨已过,放松警惕。这十有八九是表示台风眼正在经过,一般来说,二三十分钟后,强风雨会再度来临。通常当风雨逐渐减弱,云朵升高,天气渐渐好转,才是台风离开的标志。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张泽昕